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温州金融改革高峰论坛 >

周德文:试验区设在温州具有长远意义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3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高峰论坛”——探路温州金融改革在浙江省温州市举行。3月28号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在温州设立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本次论坛专家学者云集,财经观察员与台上嘉宾激烈交锋,同金融业代表深入探讨,从温州出发探寻温州的金融改革,关注中国的金融改革。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发表了其对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观点,以下为谈话实录:

  周德文:这次国务院把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落户在温州,我认为主要有两个目的。  

    第一,打破金融的垄断,推进国家金融体制的改革,因为金融体制的改革是深度地改革,是非常难的,一定要在一个地区先行进行试点。我曾经做一个形象的比喻,我们一个新药出来一定要临床实验,国家把温州当成一个小白鼠,先行先试,能够通过温州的试点杀出一条血路,拉开了温州金融改革的序幕,这是一个目的。

  第二个目的,去年以来温州中小企业陷入危机,国家通过金融改革试验区能够把大量闲置的民间资本通过金融的平台,金融的手段聚集起来,去扶持企业,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困局。现在温州的企业界充满期待,也提振了他们的信心。

  最近找我们的企业家有两类,一类是真正遇到困难的,就像刚才企业家讲的资金遇到很大困难,现在还处在危机之中的企业家,他看到了希望,他希望金融改革试验区能实实在在的给他们以支持,帮助他们走出困局。还有一批找我们企业家来就是手头有资金的,他认为现在机会来了,他们很想利用金融改革试验区找到投资的机会,可以允许金融服务业,允许到海外去投资等等。所以,这个试验区在温州不仅要长远地意义,也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热词:

  • 周德文
  • 试验区
  • 温州
  • 长远意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