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温州金融改革高峰论坛 >

张鸿:温州不应着急在金融上迈大步子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3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高峰论坛”——探路温州金融改革在浙江省温州市举行。3月28号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在温州设立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本次论坛专家学者云集,财经观察员与台上嘉宾激烈交锋,同金融业代表深入探讨,从温州出发探寻温州的金融改革,关注中国的金融改革。

  财经评论员张鸿发表了对银行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看法,以下为现场实录:

  张鸿:我越来越觉得我们的目标是实体经济,我们要服务的是中小企业,这个目标不能忘了,在我们谈论小贷公司如何转成村镇银行时,我们很多时候是谈论金融机构如何变成银行,如何有更好的持续的盈利能力,但是我们忘了它为什么要变成村镇银行。

  昨天我去采访一个老总,我问发起人什么背景,他低头看了一下我的鞋,你的一只鞋底是我们的材料。我觉得这是温州最值得骄傲的事情,也是这么多年来温州成功的经验,就是野蛮生长,会出现很多问题,但是野蛮成长会有很多了不起的成就,就是创新。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这边有水,有很多钱,但是在岸南边有很多嗷嗷待哺的中小企业,怎么把水用一个桥梁运过去,我们改革允许摸着石头过河,是否允许摸着石头运一把水过去,缓过劲来。我们要反思去年遇到的很多问题,那些问题的原因到底是什么,今天是不是已经反思清楚了。

  比如说大的民营企业,有的其实产业做的很好,持续盈利能力也很好,但是硬要升级,被动升级,升级以后银行送来大笔的钱,政府给了大笔支持,但是升级的项目比如说高科技的新能源的,并不是他熟悉的,所以亏了钱他要跑路。在最初的时候我们就应该知道,他自己也知道,这是被动。

  中型企业,在银行能拿到钱的企业,在09年会有大面积银行求他帮我们完成放贷任务,我给你20亿,他们必须把它花掉。他们花不掉,第二年踩急刹车,你把钱还回来,我会给你新的贷款。

  但是很多企业给我说,当我钱还回去,钱就贷不回来了。更小的企业就是靠灰色的地带。我们的目的是要扶持温州的中小企业,让温州成为经济健康发展的城市,我们不着急,我们不着急在金融上迈那么大步子,在很短时间内把金融的产业占GDP的指标列为一个非常明确的一个比例。我们要让实体经济稳健地发展,给它水、粮食,让它活过来套用一句我们经常引用的话:我们走的太远,不要忘了为什么出发。

热词:

  • 张鸿
  • 温州
  • 着急
  • 金融
  • 大步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