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房租凶猛 >

抑制房租上涨 调控须有作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西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围绕房租的突然上涨,与房地产调控政策进入攻坚期密切相关。鉴于房地产调控政策依然处于强势,市场中长期累积的刚性需求开始“转买为租”,由此导致租房市场需求大幅增长,并最终推高了房屋租金。

  本轮房产调控始于去年11月份,刚性需求所能容忍的政策观望期就在半年左右。也就是说,恰好到今年5月份房产市场刚性需求面临着重大选择,或者放弃对调控政策的信心买房入市,或者干脆放弃买房愿望选择独立租房居住。正是因为刚性需求集中选择了后者,才最终导致房租价格上涨。

  尽管我们可以说房租上涨是房产调控的“阵痛”,但是其负面影响决不容小觑。公众的住房需求可以分为两个层次,一是“居者有其屋”,即买房拥有产权;二是“住有其所”,即先拥有落脚的处所,哪怕只是片瓦之地。房价高位运行让前者已然成为梦想,而房租的逆势上涨则让最低住房需求也面临着考验。如果房租价格继续上涨,则意味着公众不仅无法奢望买房,甚至连基本的生活住所都将失去保障,由此极有可能影响社会稳定。这才是房租大幅上涨的社会负面冲击所在,理应引起调控部门高度关注。

  显而易见的是,放弃购房转而租房者是房产调控的拥戴者,他们所付出的利益损失应当得到一定的政策补偿。房租的突然飙升表明,既有调控政策或多或少忽视了刚性需求的市场影响,在继续打击投机购房行为之外,理应在政策部署上就此作出安排。其中的关键就在于要高效率、大规模地增加公租房供应,以平价公共出租房解决刚性需求的居住问题,同时平抑商品房房租的非理性上涨。事实上,哪怕只是公共租赁住房大幅增长的预期,都能够迅速打压房租恶意炒作行为,对此调控政策当大有作为,而非视若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