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房租凶猛 >

公租房年内配租万户 房租下降有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房产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在物价这么高,我真担心房东又要涨房租。”家住北京市宋家庄的年轻白领小苏表示。不过,他的担忧可能被大规模上市的公租房弥平。

  北京房租增速逐月递减

  近两年备受关注的北京房屋租赁市场,上涨动力近期已经减缓。21世纪不动产数据显示,以两居室为例,北京9月份平均租金为5194 元,环比涨幅3.38%,较8月份3.75%的环比涨幅回落了0.37个百分点。8月份,一居室租金为3489元,环比涨幅为1.24%,较7月3.46%的环比涨幅也回落了2.22个百分点。

  临近年底,本是房东与房客商谈下一年度房租的时间,但预计大多数房东很难再像去年那样动辄加价10%以上了,因为他们将面临一个强劲的对手:公租房。

  万套公租房将批量上市

  根据计划,北京市将从10月底陆续向社会启动公租房配租工作,房屋租赁市场从此加入了一个生力军。

  位于玉泉路与莲石路交叉路口西北角的远洋沁山水公租房,非常有可能成为今年第一个对外摇号配租的项目。这批公租房将和其他保障房一样,采用公开摇号的方式选出第一批入住对象。在全部550套住宅中,30平方米左右的一居室达337套,其余为60平方米左右的两居室。

  北京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内,北京将力争实现公租房配租1万户以上。这是1998年房改以来政府提供的最大数量的公共租赁房。21世纪不动产高级分析师粟日认为,这批公租房上市后,将有效改善北京租房市场的结构,逐步缓解市场长期以来的供需失衡矛盾,从今年年底起,房屋租金将遭遇较大的下行压力。

  明年起公租房更为庞大

  北京市10月18日下发《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的通知》,将外省市来京连续稳定工作一定年限、能提供相应证明且在本市均无住房的人员,也纳入公租房保障范畴。这回答了社会关注已久的问题。

  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粟日表示,与其他经济较发达城市一样,北京市房屋租赁市场的租房主体有两类,一类是本地住房困难和低收入的人群,一类是非京籍但在北京有稳定工作的人群。从实际情况看,后者对租金的拉动作用更大。公租房将后者纳入保障范围,将非常有利于租金的稳定,随着公租房供应量的加大,租金也将在被抑制的基础上逐步下滑。

  根据北京市的安排,“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将建设收购30万套以上的公租房,即年均6万套。2011年只是刚刚开了个头,大规模的公租房建设和配租,将从2012年展开。粟日认为,如果公租房配租工作能做到公平公正,那基本可以肯定,2012年以后,普通住房的租金要想上涨是很难的,更大的可能是明年下半年后逐步转为下行。

  粟日还表示,伴随着大规模的公租房上市,一批符合保障资格的外埠人群也可以租住公租房,而不必购买商品房,这对于平抑商品房价格,也将起到积极作用。这也是房地产调控的一个重要内容。从这个角度说,如果将现有计划的公租房建设坚持下去,也必将遏制房价上涨。

热词:

  • 租房
  • 房租
  • 平均租金
  • 21世纪不动产
  • 涨幅
  • 北京房屋租赁
  • 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的通知
  • 两居室
  • 房屋租赁市场
  • 房屋租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