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马丁·沃尔夫:发达国家应把自己从经济疲软中拉出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经济评论员 马丁·沃尔夫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中国和世界:宏观经济与结构调整”经济峰会上发言(中国经济网王苏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7日讯(记者 朱津津)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上表示,发达国家的经济目前正在遭遇非常多的挑战,如财政赤字、房地产泡沫、债务危机等,对于这些高收入国家来说,他们需要把自己的经济从疲软状态拉出来。

  以下是马丁·沃尔夫的演讲全文:

  马丁·沃尔夫:刚才小小的一个插曲结束了,我讲话有两个版本,一个长版一个短版,我讲短版。在大家的会议手册里应该有一个非常完整的版本,包括图表。我非常容幸能够来参加这样的一个活动,我实际上是第二次参加,也希望这个基金会以后继续邀请我参加,每个其他代表讲到都是非常振奋或非常大的问题,没有讲到欧洲,我讲一下欧洲的经济,欧洲经济里做的最成功的或者唯一成功的是德国。

  我们目前看到一些危机跟大家解释,对于那些发达国家,目前是处于一个受遏制的衰退,意味着非常低水平的经济增长,这是07年8月之后到现在为止我们看到由于货币财政政策的扩张,另外由于各个国家出台非常强有力的刺激措施,另外对于金融体系的不管是明说暗说非常强的支持,还有对于一些传统认为比较安全的资产来说非常低的收益率水平,所有这些因素指向了一个受抑制的衰退。这张图在六大发达经济体,危机爆发到现在造成影响的水平多严重,大家看到08年年初开始有三个国家,意大利、英国和日本基本上是完全停滞不前了,远低于最初经济水平。另外有一些预计说这三个国家会遇到更严峻形势。

  一月份大家看到意大利、西班牙和欧元区经济增长非常的低速,英国是稍微好一点,当然这是在之前4年非常低的水平上的一个提升或者说提高。另外日本也是增长非常的慢,大家可以看到,这是130多年来英国非常低的利率水平,这是英国130多年最低水平。财政赤字方面有爆炸性增长,在日本、英国这样的一个赤字水平可能会在8到9年时间里翻一番。日本大家也已经知道这个水平非常令人堪忧,刚才讲的利率,实际利率水平大家知道。

  我们有和金边债券相关指数,另外有三个非常健康利率水平时期,我认为之后我们进入房产繁荣,之后利率水平下降到0的水平,导致最后的房产危机爆发。另外我们看到利率水平低的国家人基本上没有成本来借债,包括英国、美国、日本非常低的水平,2%水平下。这主要是因为由于信息的缺失导致的,为什么到这样的境地,主要是有一个世纪的进程,另外一些泡沫的积累,包括房产行业,这些泡沫最后在内部爆炸了导致了危机,另外就是在货币联盟或者说欧元区里面财政和货币政策不统一造成的趋势爆发了。 

  他们经常帐户赤字成为了先行指数,和欧元区一样,西班牙、葡萄牙他们原来是净资本吸收国,现在在内部出现了危机,所以刚才讲到这些进入危机的国家都是有结构性的经常帐户的赤字,这也是最好的一个预计危机的一个先行指数。另外债务水平可以推动趋杠杠化水平,现在私营部门做杠杠化,这样的结构性赤字不消除不可能减少赤字,不可能大水平削减赤字,这需要有非常大的调整,包括一些盈余国家,中国实际是我们看到的唯一的一个在这方面了解情况的盈余国家,日本了解情况,德国似乎完全不了解我刚才讲的这些观点,我不知道为什么。

  最后跟大家讲金融行业的不平衡,不平衡指的是收入和支出占GDP水平在每一个行业,大家看金融行业是黄颜色,外资行业是红色,这个过程中有非常大的改变,在家庭在财政在政府部门的这些盈余状况水平都是发生非常大的变化。财政部门我们希望没有7.5%这样的快增长水平,另外对于英国情况类似,都是同样的一种变化,所以刚才讲到的这种之前在危机前的经济增长模式不可持续,不会重新出现。私营部门这样的去杠杆化会先发生,之后有一个公共部门的去杠杆化,这个进程可能出现危机,会受到通胀的影响,出现反复。另外对于那些高收入的国家,他们目前遇到非常多的挑战,而且对于那些国家来说他们需要把自己经济从疲软状态拉出来。谢谢!

热词:

  • 马丁·沃尔夫
  • 杠杆化
  • 金融时报
  • 收益率水平
  • 利率水平
  • 先行指数
  • 欧元区
  • 房产
  • 财政赤字
  • 首席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