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热点观察:铁公鸡下蛋了 >

证监会新掌门励精图治 新政头把火烧向股市分红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监会新任主席郭树清上任不到两周,证监会便明确提出“上市公司分红制度改革”、“大盘股发行要考虑市场承受能力”等投资界相当关注的热门议题,对业界言论的反应之快,可谓前所未有。但这还不是政策转暖的全部信号。14日,证券系统最新的内部工作报告提出,作为未来的工作重点之一,“金融业要为城镇居民提供更好的消费信贷以及理财与投资服务”。业界认为,该表述含义深刻,股市在“创造财产性收入”中的重要性有望明显提升,证券市场的定位已经在不经意间发生“微调”。

  回应称公开信已阅

  郭树清履新后,包括资本市场专家学者、从业人员、普通投资者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纷纷通过媒体向新任证监会主席致以公开信。12日郭树清出席“2011财新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这些公开信“都已经看过了,有了建议怎么能不看呢?”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公众尚未从郭树清的公开演讲中听到他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看法,但这位学者型官员针对市场发展的听、看、调查、研究从他履新之初就已紧锣密鼓地展开。而两次公开演讲的主题,无论是世界经济再平衡中的中国权利,还是城乡要素流动的体制障碍,均为资本市场发展的宏观大环境。

  郭树清称,“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要让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双向自由流动,但是这一既定方针落实起来非常困难。目前城乡差距依然巨大,主要是源于诸多体制障碍,破除城乡要素流动的体制障碍迫在眉睫。

  郭树清指出,要建立由政府、民众,包括媒体各方参与的、定期的评估机制;加大力度实施劳动合同法;建设全国统一的社保体系,正视并切实解决社会保障基金的历史缺口;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加快社会管理体制创新,以民主促进民生,以民生推动民主,形成良性循环。

  “分红新政”首当其冲

  中国股市21年来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主要体现在市场规模扩大,上市公司代表性增强,制度建设实现转折。另一方面,其结构性缺陷也为各界高度关注,只是各方开具的“药方”往往大相径庭。不过,上市公司分红制度作为衡量股市吸引力的重要标志,越来越成为广泛的共识。

  日前,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就四大热点问题发表谈话。其中,有关分红制度的表态被认为是郭树清上任之初点燃的“第一把火”。应当说,上市公司分红问题并非没有得到管理层重视,而是由于我国股市内在的结构性矛盾阻滞了分红制度的成长。此次证监会明确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分红制度,切中了要害,股市治理既要大刀阔斧,也需要和风细雨、持续稳健。

热词:

  • 上市公司
  • 红利政策
  • 股市投资
  • 证监会主席
  • 微调
  • 新政
  • 证券日报
  • 铁公鸡
  • 药方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