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热点观察:铁公鸡下蛋了 >

上市公司有3万亿未分配利润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0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学光 北京报道

  规范上市公司分红,是证监会11月份的一个重要动作。

  本月申请IPO的公司,都被要求对招股说明书进行修改,增加对于股东的分红承诺。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已经上市的部分公司在分红态度上不够积极。Wind数据显示,多年不分红的上市公司多达200多家,即使剔除ST公司以及经营业绩亏损的,也超过150家。

  记者利用Wind数据对A股近10年来的股利支付率进行了统计,所谓股利支付率就是公司当年所分配的红利与公司当年所赚取的净利润之间的比例。这一数字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公司在派发红利上的意愿强烈程度。

  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在过去的10年间,A股的股利支付率走势呈现出一个“M”型的走势。在2001年的时候,当时A股的股利支付率约为32.18%,随后在2002年达到了当时的高点32.29%;可是随后3年时间,A股的股利支付率就开始出现连续性的下滑,到2005年时达到最低值16.16%;从2006年开始,又出现了连续3年的回升,到2008年的时候达到了近10年来的最高值36.36%,之后又出现下滑,去年这一数值已经降至29.69%。

  2001年时,A股沪深两市大约只有1000多家上市公司,当年赚取的净利润总额为1340亿元,其中的431亿元进行了分红;到了2010年底的时候,A股的上市公司数量已经突破2000家,当年赚取的净利润总额达到了16769亿元,分红的金额也达到了4979亿元。

  10年来,随着企业盈利能力的增强以及上市公司数量的翻番,A股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了12.5倍,分红的金额也增长了11.5倍,二者之间相差并不悬殊,这意味着,A股上市公司在分红意愿上仍旧维持了10年前的水平。

  然而,还有一组数据让投资者看到了另外一面。在2001年时,A股1000多家上市公司赚取的1340亿元净利润当中,实际的未分配利润总额为483亿元,为当年利润总额的1/3左右;在2010年,2000多家上市公司赚取了16769亿元净利润,账上的未分配利润总额高达30635亿元,是当年净利润总额的近两倍。

  这么多的未分配利润都是前几年公司没有将赚来的利润进行分配而积攒下来的,其中的深层次原因是多方面的,至于这期间投资者屡屡抱怨上市公司分红不积极,也是有道理的。

  根据记者对A股2294家上市公司的统计,扣除2011年新上市公司以及ST公司,截至三季度末尚未进行过分红的公司为152家,其中排名前20位的昆百大A(000560)、中珠控股(600568)、三普药业(600869)、远兴能源(000683)、鲁银投资(600784)和长春高新(000661)等公司已经上市多年,但没有进行过一次分红,他们账上的每股未分配利润都在1元以上,其中昆百大A截至三季度末的每股未分配利润已经达到了2.69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并不苛求所有的上市公司都能慷慨解囊,只是希望所投资的公司能够在再生产和股权分红的分配中平衡净利润。换句话说,只有能够在股东和经营面前做好平衡的公司,才是值得投资的。

热词:

  • 未分配利润
  • 分红
  • A股
  • 股利支付率
  • 净利润总额
  • A股上市公司
  • 沪深
  • 走势
  • 昆百大
  • 三普药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