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五粮液高管涨薪10倍 独享涨价红利 >

不喝高档酒的人更关心五粮液涨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1: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京报》12月14日报道,12月13日,记者从北京市场多家超市了解到,最近已陆续收到了五粮液厂家的提价通知,涉及52度、39度等15种规格产品,每瓶提价幅度高达50元。据悉,五粮液给出的提价理由之一是“为满足消费者身份需求”。

  各大网站都把“五粮液每瓶提价50元”放到了显要位置,一些网民对这则新闻的跟帖更是如潮水般,这个现象一下子让人感兴趣起来——每瓶酒七八百元甚至上千元,有多少普通老百姓会自己掏钱买如此高档的酒喝?五粮液涨价干卿底事?不过细细想来,五粮液涨价还真与普通老百姓大有关系。

  有句老话叫做“无求到处人情好,不饮随它酒价高”,高档酒不是水、电、油、气等生活必需品,老百姓买不起躲得起,可是,那说的是古代。在现今,公款吃喝花的就是老百姓的钱,五粮液这类高档酒,被端上公款吃喝、公务宴请酒桌的“缘分”极大——我们不否认除了公款之外,也有一些大款以及少数普通人在购买高档酒,但“高端白酒最主要的消费支撑”是公务宴请,则是不争的事实。那么,五粮液一涨价,公帑必然增加消耗,纳税人的更多血汗将化为乌有,岂会和普通老百姓没有关系?

  老百姓关注五粮液涨价,还不仅仅在于涨价这一事实,更在于“为满足消费者身份需求”这个涨价理由。新浪新闻跟帖中,一位网友称这是“史上最无耻涨价理由”。联系到现实状态,在公款吃喝费用每年高达数千亿元之下,高档酒还要在烈火之下添一把柴,用五粮液提价来让喝高档酒的人“喝出尊贵”、“喝出显赫”,老百姓自然会被“雷倒一片”,想不关注此次涨价都难。

  公款是不会在乎五粮液区区每瓶上涨50元的,公款的这种“不在乎”则让老百姓十分“在乎”。相对于五粮液给出的提价理由“为满足消费者身份需求”,谁又来满足一下老百姓“遏制公款吃喝的需求”?或许,在高档酒提价引来公务宴请一方叫苦不迭的时候,老百姓就不会那么在乎高档酒提价了;或许,在公款吃喝完全被控制住的时候,老百姓才能真正做到“不饮随它酒价高”。

  不喝高档酒的人,比喝高档酒的人更关心“五粮液涨价”,这种“倒置”很不好笑。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