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深度观察:公务员工资改革路向何方 >

大众日报:公务员工资改革要体现公平正义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5: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人社部已开始调研公务员津补贴情况,并根据调研结果着手起草《公务员实施地区附加津补贴方案》,为下一步公务员工资改革做准备。新一轮公务员工资改革旨在消除公务员工资的地区差距、消除基层与省市级之间的差距。复旦大学一教授统计各地擅发的津补贴名目达300多项。(8月30日《中国经济周刊》)

  每逢提及公务员工资改革的事,社会紧张的神经总会跟着一张一弛,不同观点也会从四面八方扑面而来,应当说,社会关注公务员工资改革的事,是公民民主法治意识增强的体现,但同时也体现出社会对公务员这一群体享受更多特殊利益的“担忧”,笔者以为,公务员工资改革,应发挥助推社会公平正义的“领头雁”作用。

  首先,社会亟需公平正义。目前,随着改革渐入深水区,城乡差距、贫富差距等引发的各种社会矛盾不断增多,社会对公平正义的呼声越来越高,加上金融危机的影响,人们普通感到生活压力加大。在这种情况下,公务员工资改革的情况,肯定会被处于“压力”中的广大人民群众所关注。工资改革体现的是与民同甘共苦精神还是独善其身精神,将决定着改革是否符合社会正义要求,是否会受到社会认可抑或因不被认可而广受指责。

  其次,公务员应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作出奉献。作为广大公务员,应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在国家面临诸多困难,社会矛盾加剧的情况下,应有义务和责任率先担负起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重任,从自身作起,哪怕为此要牺牲自己一定的切身利益。 最后,国家对公务员进行工资改革要体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思想。公务员工资改革,不仅仅是为了实现体制内公务员这个行业间的公平正义,关键的是要通过工资改革体现社会公平正义,公务员工资改革要与社会其他行业人员工资收入挂钩,要体现公务员工资改革的社会平等观,而不是独特的“行业利益”观。

  总之,强调公务员工资改革对社会公平正义的助推,并非全盘否认公务员的利益,这需要国家在进行工资改革时统观全局,符合社会公平正义要求,通过公务员工资改革减少社会差距,消除特权利益,推动社会公平正义的逐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