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正式会晤 >

专家:金砖峰会的重点仍是促进成员国经济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 3月29日上午,前南非大使、前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秦亚青,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宋泓做客强国论坛,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秦亚青指出,经贸金融合作仍然是今年会议的最主要议题,这就说明合作的一个重点是促进成员国家的经济增长,加强这些国家的经济竞争力,帮助这些国家解决经济贸易融资问题。

  网友“南北不知东西”问,在新闻报道里经常听到金砖国家“务实合作”这样的字眼,请问这样的表述有何深意?

  刘贵今表示,所谓务实合作是指不仅仅停留在文件上、理念上和口头上的合作,金砖国家之间的务实合作可以涵盖很多方面,除了大家经常提到的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外,还包括教育、科技,甚至有人员往来。我有一点切身的感受,比如在人员往来上,金砖国家如何能够对各国的企业家、游客在回去签证方面提供方便,就是一个很重要的领域。因为我在南非工作多年,我也知道这个国家最近在签证上采取了一些便利措施,但是还经常有到南非去开发业务的公司找我“走后门”,因为它们不能够及时得到必要的签证,耽误了工期。那么在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的情况,另外一点比如在教育上,实际上金砖国家都拥有相对优势的教育资源,但是,我们这些国家的学生和家长看重的都是发达国家,哪怕发达国家的三流和四流大学,他们也觉得是香饽饽,我知道南非有一个开普敦大学,是世界一流的大学,属于世界百强。但是,中国的学生一听说是在非洲,有的就连连摇头。我想在这些领域,我们都存在着务实合作的可能性。所以,这就需要金砖国家的政治领导人能够为相关领域的务实合作作出政治决断,制定相应举措,这样合作的余地和空间是巨大的。

  网友“好想去旅游”问,您们如何看待金砖国家之间的务实合作?

  秦亚青指出,我以为务实合作有着三重意思。第一,合作内容是关系到这些国家的根本利益和这些国家人民实实在在的福祉;第二,合作基础是这些国家具有共识的问题;第三,合作方式是这些国家所能够接受的。这就意味着,经济领域合作必然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基本方面。金砖国家的历次领导人会晤都表现出了这样一种务实的精神。今年,经贸金融合作仍然是最总要的议题,这就说明合作的一个重点是促进成员国家的经济增长,加强这些国家的经济竞争力,帮助这些国家解决经济贸易融资问题。虽然成员国也提出了一些其他方面的合作,今年和今后的合作话题、议题和内容都可能增多和扩大,热点问题也可能得到商讨,但务实意味着在容易达成共识、共同利益最大的方面积极展开行动。所以,可持续经济增长和发展必会是最重要的议题。(董菁)

热词:

  • 金砖
  • 人员往来
  • 开普敦大学
  • 经济竞争力
  • 游客
  • 家长
  • 世界经济与政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