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人民币快步升值连破关口 >

美债上限“摊牌”牵动世界关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日前的最后一个周末,被视为美债上限谈判的最后摊牌时刻。参院共和党领导人麦康奈尔7月31日上午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共和党和白宫的谈判已“非常、非常”接近达成一个提高债务上限的协议,他“非常自信”这一协议将避免美国陷入“灾难性的违约境地”。该协议将削减开支3万亿美元,分两步提高债务上限,不含增税内容,还规定了未来10年政府开支上限。有学者认为,美国削减开支将对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进程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反复拉锯多时

  如何摊牌受世界关注

  30日晚10时,美国民主党领导人里德突然宣布,白宫与共和党领导人谈判已取得“重要进展”,将原定于31日凌晨1时的提案试探性表决推迟到31日下午1时,以给双方更多的准备时间。此间舆论认为,里德关于谈判取得进展的表示,多少驱散了国会山上围绕美债谈判前景的绝望情绪。

  记者发稿时,参院正在讨论里德的提案。根据这一提案,除非两院2/3多数反对,奥巴马总统将有权分两阶段将债务上限最多提高2.5万亿美元。由于设置了2/3的高门槛,实际上避免了奥巴马在总统大选年里再陷债务上限提高大战。其中,第一阶段提高1万亿美元,相应削减政府部门开支1万亿美元;第二阶段由一个新成立的特别委员会将在今年底确定其余减支内容。削减规模决定着第二阶段债务上限提高的规模,符合了共和党要求收支相抵的要求。

  双方谈判的焦点是如何确定一个机制来督促这一特别委员会行动,并确保国会采纳该委员会的建议。据报道,在目前谈判阶段起着关键作用的麦康奈尔采取了抛开民主党而直接与白宫谈判的策略。30日晚间,麦康奈尔与副总统拜登就建立“起动装置”达成协议,即一旦该委员会未能制定出削减螺旋型上升债务的建议,包括国防预算和医保费用的绝大多数政府开支将开始削减至多4%。

  白宫30日对里德方案表示正式支持。奥巴马在30日的每周例行广播网络讲话中,敦促国会两党议员达成协议,并称不能达成协议的结果是“不可原谅的”。欧洲也对美国越来越失去信心,正如之前美国敦促欧盟想办法解决希腊危机一样,欧盟此时也不断敦促美国解决好自己的债务问题,确保稳健财政政策和经济增长的长期解决方案。

  减支在所难免

  亚太经济势将受拖累

  对美国国债可能失去AAA信用评级的担忧,近期已经使金融市场的动荡加剧。上周,美国股市出现近年来最大单周跌幅;欧洲股市29日收低,盘中曾大幅下挫。最近几周,国际金价不断刷新纪录高点。有迹象显示,全球投资者正在抛售部分美元资产,导致美元近来承受压力,令一些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普遍贬值。与此同时,投资者开始更多购买新加坡元以及其他亚洲国家货币资产,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货币也受到追捧。而且美国政府最近发行国债时,认购已经没有以前那么踊跃。菲律宾ABS—CBN新闻网30日称,如果投资者将资金从美国转移出来,亚洲资产价格可能会上升。

  分析认为,债务协议即使达成,华盛顿的经济政策仍将处于两难境地。华盛顿要补债务窟窿,不得不采取削减开支的紧缩政策。目前美国已经有很多中小企业担心下一步从银行贷款会更难,或者是新一波裁减潮到来,购买力下降,消费萎缩,企业前景未卜。而华盛顿倘若通过新一轮“定量宽松”来刺激经济,意味着又一波通货膨胀会向全球,特别是向新兴经济体转移。其另一个负面影响是美元贬值。恰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29日在接受采访时所说,“只有经济的良性发展才能解决(美国的)债务危机。”

  从已经透露的框架协议的主要内容来看,美国大幅削减公共支出在所难免,财政将更加拮据。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首席经济学家纳格什·库马尔博士对本报记者说:“削减开支将毫无疑问会影响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由于世界经济对美国的依赖度依然相当大,美国所达成的削减赤字协议,将对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进程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库马尔说,如果美国违约,将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大动荡。鉴于许多亚洲国家的大量外汇储备投资于美国国债,在中期内,亚洲国家的中央银行必须分散其外汇投资,而不是集中于美国国债。在当前条件下,推动亚洲债券市场发展,完善多边金融合作框架,显得尤为迫切。此外,亚太地区必须加快推进经济的平衡增长,提升国内需求和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以便在不利的外部环境下,维持区域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美国政治作秀

  威胁美元国际公信力

  美债目前的谈判前景还存在两方面的不确定性。在31日下午1时参院的投票中,里德需要获得参议院100个席位中的60票,才能在8月1日进行最终表决。但43位共和党议员已经表示,他们不会投票结束辩论。此外,即使里德提案在参院过关,众院共和党领导人博纳能否说服本党保守派成员接受,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30日,里德方案尚在讨论中时,众议院即轻松否决了它,这一象征性投票既是对参院民主党人搁置众院共和党提案的报复,也是共和党不会轻易妥协态度的宣示。两党之间再次用针锋相对的“报复心理”为这场政治僵局增加了更大的不确定性。

  英国《每日电讯报》30日批评道,美国的政党扯皮是一种悲哀,毫无责任感的政客们拿国家甚至世界经济的命运冒险。文章称,很难想象(美国)这种政治游戏会造成多少人愤怒、沮丧和恐慌。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包括军人在内的美国民众,不分老少、党派、穷富,都对谈判僵局感到厌恶和不安。正在阿富汗视察美军的美国参联会主席马伦上将30日对部队表示,他不知道一旦美国议员们不能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驻阿美军的军饷是否会受到影响。他理解暂停开支可能会给许多没有储蓄的军人生活造成极其严重的影响。

  巴基斯坦发展经济研究院主任扎法尔·莫印·纳瑟博士分析称,美债危机正在严重损害美国经济,两党的僵局将导致美国走向破产。那些立足于美元的国家的经济正面临严重威胁。美元的可信度正处于危险之中。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管理人士克劳斯·雷格林称,(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如果突然停止偿付债务利息,后果会不堪设想。因为这种事情从未发生过,美国破产会搅乱世界经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目前仍处于此起彼伏的境况中,来自美国的债务危机,影响的是欧洲经济恢复的信心。

  (人民网华盛顿、曼谷、布鲁塞尔7月3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