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城记:温州 >

温州商人以“共赢”化解国际贸易磨擦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2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杭州10月5日电(记者张和平)频频遭受国际贸易摩擦的温州人经过多次国际贸易争端,逐渐成熟起来,他们普遍建立起破解国际贸易摩擦的新思维——有钱大家赚。

  自中国入世以来,温州许多拳头出口产品在国际间连连遭遇来自民间和官方的国际贸易冲突,诸如欧盟打火机CR技术壁垒(2欧元以下的打火机要设置防止儿童开启装置)、欧盟打火机反倾销、土耳其眼镜特别监管、印度与阿根廷眼镜反倾销、欧盟劳保鞋、皮鞋反倾销、西班牙焚烧温州鞋、俄罗斯查扣温州鞋等等。

  去年,西班牙埃尔切“秋天里的一把火”烧醒了温州商人的双赢意识。温州市鞋革协会秘书长朱峰对记者说,温州人在西班牙直销温州鞋,从国内发货、国外进单、市场批发、门市零售一条龙自我“包干”到底。出口商、进口商、经销商、营业员“四合一”全由温州人包揽,所有环节的利润“独吞独占”。而且“吃苦耐劳”,“竞争意识强”,每天延长开店时间,中年该打烊的不打烊,周六该关门休息的不休息。总之,力图把买鞋卖鞋的利润“吃干榨尽”。

  朱峰认为,一些中国企业把该让别人赚的钱都自己赚尽,又不尊重当地的文化习俗和经营规矩,把别人的饭碗都端掉,自然“引火烧身”,难怪当地企业、工人与中国鞋商“拼命”。现在,“要重新考虑这种极端片面的竞争理念,要兼顾互利互惠”。

  西班牙华人鞋业协会会长刘光中告诉记者,现在,“东艺”、“吉尔达”、“泰马”等许多企业已积极调整自己的经营模式,把自己融入当地社会、文化、习俗,如不搞低价竞争,下午2-4点该打烊休息的就打烊休息,每周六不再开店经营与外国人抢生意。中国大部分的店家都聘请外国人当店员,不再干“独吞独占”、“吃干榨尽”之类的事。

  今年7月,温州市考察团前往火烧温州鞋的发生地西班牙埃尔切市,表示积极帮助西班牙开通中国渠道,使其高档鞋进入中国市场。温州人的双赢诚意博得了西班牙鞋业协会及生产企业的好感和信任。欧盟鞋业联合会主席兼西班牙鞋革协会主席拉发埃尔·卡尔沃表示,双方要建立一个协调委员会,对不同认识的问题争取在桌面上解决,不要造成社会矛盾。今年9月,西班牙鞋业组团带上先进的制鞋技术、设备、工艺来到温州参展。

  鹿城区的“巨一”“舒美特”“东方集美”等制鞋企纷纷依托鹿城区鞋业协会的桥梁作用,积极与英国伦敦投资局洽谈,通过该局提供的服务,积极筹划将企业分厂直接办到欧盟各国。一家制鞋企业主说,与欧盟各国的同行一道赚钱,麻烦就少多了。

  近两年来,带领温州眼镜行业在国际贸易摩擦中进行“中国入世第一辩”、成功打赢印度和阿根廷眼镜反倾销的温州眼镜协会会长万国权认为,双赢与反倾销不是一回事。要打赢“洋官司”,就要与起诉国的进口商建立同盟,实行互惠互利,而不是与生产商谈双赢。(完)

热词:

  • 温州商人
  • 国际贸易
  • 磨擦
  • 反倾销
  • 西班牙
  • 鞋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