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诚信是金:构建网络诚信在行动 >

[记者归来]“百度推广黑幕”艰难出炉 制片人称绝对经得起考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消息:央视财经频道从8月15日 起推出了《诚信是金》--构建网络诚信在行动节目,揭露了百度的推广黑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今日,中国网络电视台特别邀请了中央电视台《经济与法》栏目的副制片人陈红和本次系列节目主创记者龚朝晖,与他们交流了此次“百度推广黑幕”系列节目报道的制作历程和其背后的深层诉求涵义。

    在访谈中,她们透露,本次“百度推广黑幕”系列节目的制作历程十分之艰辛,最后选择以暗访形式切入报道实属无奈之举,因为几乎没有一家受访公司愿意展露在镜头面前,百度对于企业的制衡能力已经到了一个令人咋舌的地步。如果百度不愿意对于其现有的盈利模式做出改变的话,这种“百度一下,你就上当”的情况,恐将一直延续。

    以下为本次访谈精彩问答摘录:

    主持人:节目在制作的过程中有哪些困难? 

    陈红:报道过程也是非常非常困难,网络其实大家天天应用,但深入了解就很少了,网络千变万化,证据转瞬即变,刚发现一个问题,想赶紧拍,就没有了,结果发现变化,这个网页跟刚刚前十分钟不一样,随着出价不同,网页经常变化,这是一个小困难;另外,大困难是很多采访企业跟我们说,他们对百度怨恨,他们被百度欺负,没有一家肯站出来面对我们镜头,把我们愁坏了,作为媒体,我们需要证据,没有一家企业,肯站出来面对镜头。不知道这么多人怕百度,这个问题引起我们深思,需要把这个问题做下去,再不做,不仅对社会不好,对百度公司自己都会有问题。 

    陈红:百度能到这样地位,我自己个人非常惊讶,我不知道他们能对大家产生这么大威慑,所有人都不敢公开出来说他们,背地里怨声一片,没有一个人我们采访素材,肯让我们在节目中用,怕到这种程度,我们非要把这个事情揭清楚不可,这样一个问题变成黑洞、黑幕,人人都知道,人人不敢说,那还了得。 

    主持人:因为这种现象,没有那么多人敢出来作证,所以百度现在也在反驳说我们报道的都是个案。 

    龚朝晖:说到采访的难度,我有一个很深的体会,为什么一直以来,骗人的把戏会一直在百度上面盛行,但大家却很少听说,谁会和百度真的打起官司来,就是因为真的没有一个路径去知道,也许很多老百姓会认为,这就是企业在骗人,没觉得百度有什么问题,大家有时候会有这种认为。我们当时做这系列节目的时候,是因为我们觉得必须要有一种路径,必须要有路径进入告诉老百姓,到底是为什么呈现在老百姓面前很多都是骗子,而不是真实信息。我们一直在找这个路径,但是这个路径要找到很难,因为我们必须真正成为百度的客户,我们才会有这个路径,而成为百度的客户,比如说我作为一家公司,成为他的客户,我必须具有很多资质,这些资质到底怎么样设定,我们到底以什么样的身份进入,如果说是我们像骗子一样这样方式进入他们,完了之后,造一套假资质什么,这样是否合适。这些我们以及领导都是经过很多次的讨论和很多重考虑之后做的决定。 

    陈红:大家可能对我们暗访方式,包括网民可能会有一些疑问,但我们真的是无奈之举,这么多向我们反映情况企业,我们希望他们帮助我们做调查,无一例外他们都不敢,我们只要用他们公司帐户进去,他们就暴露了。我们如果不亲身体验,不真正有一个帐户操作的话,我们这套节目不可能做出来,我们没有办法。所以我自己觉得特别高兴,到现在为止百度公司也没有任何人对我们这套证据提供任何质疑,我也看过百度公司发的公关稿件,都是说央视理解可能由于片面,我想他们也只能说到这个份上,我们绝对证据确凿、逻辑严密、事实准确,我们这套节目做到了,没有任何人可以对我们的体验过程提出任何质疑,除了资料虚假,这是迫不得已,没有办法,其余过程全部是真实的,全部是实时录像,我们有十几盘带子记录体验过程,如果他们有任何一点不服,我们可以放出来给他们看。 

    龚朝晖:我们去百度或者是到任何地方都有录像,我们打给他们所有电话也是有录音的。 

    陈红:我们绝对事实严密、逻辑清楚,我们绝对有这个底气。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百度推广黑幕
  • 制片人
  • 暗访
  • 真实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