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每日农经 >

[每日农经]诱人的栗蘑(2010.6.22)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23: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北京怀柔:13621341319

    张苑:志鹏。

    志鹏:怎么才来啊?

    张苑:你这么急找我什么事?

    志鹏:我领你采蘑菇去。

    张苑:咳,我以为什么大事呢,等等,你刚才说什么来着,采蘑菇?

    志鹏:对呀,采蘑菇,就在这山上。

    张苑:野生的?

    志鹏:差不多。

    张苑:得了吧,这野生蘑菇多难找啊。

    志鹏:这蘑菇好找,保证手到蘑菇来,走走走。

    野生蘑菇受季节的限制,采集时间短不说,而且生长得极没有规律,东一撮西一撮的,这志鹏却说很容易采集,又是怎么回事呢?

    志鹏:看这栗子树怎么样?

    张苑:这板栗树有什么好看的,看,这花也谢了,这板栗也还没熟。

    志鹏:这栗子树的花是谢了,别着急,看这底下呀,这不还有花吗。

    张苑:这么大的蘑菇啊,不过这蘑菇层层叠叠的,还真像盛开的花一样啊。

    志鹏:没见过吧?

    张苑:还真没见过。

    志鹏:这个学名叫灰树花,其它的名字就多了,像贝叶多孔菌、千佛菌、舞茸、莲花菇等等,大多数还是叫它栗蘑。

    张苑:不错啊,知识还挺渊博的嘛。

    志鹏:其实也就知道这么点。

    野生的栗蘑一般在每年的雨季才能生长,而且大都长在一些老栗树的根部,因为菌类少,产量低,所以被很多人视为蘑菇中的“珍品”。不过看这些规规整整的棚子,似乎和野生的不沾边啊。

    张苑:这不就是人工栽培吗?

    志鹏:它是人工栽的菌种,但是你看它的生长环境,在这个栗树林子里头,是不是,这模拟的野生环境嘛。

    张苑:既然是模拟的野生环境,为什么不做得彻底一点,还搭个草帘子干嘛呢?

    种植户:搭上草帘子就是为增加它的湿度,潮湿才能长蘑菇吗,塑料布还得打开呢,通风才接近野生的。

    原来这是把废栗树枝粉碎后装入菌袋,再将人工培育的菌丝接种到菌袋里,然后掩埋菌袋,充分利用大自然的条件,使其生长,这顶多称为半野生罢了,不过这种方法是怎么想到的呢?

    种植户:主要是节约成本,咱们每亩地投入1万多元,要是温室大棚要3-4万元,每亩的产量在4000斤左右,温室大棚的产量比这稍微高一点,但是它的成本高。

    多聪明的做法啊,不用被动地给蘑菇创造合适的生长环境,而是借助自然界的条件,再附加一些人工管理。这种种植模式,除了节约成本,还有什么好处呢?

    种植户:好处就是接近于野生栗蘑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