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每日农经 >

[每日农经]有开发潜力的黄栀子(2010.6.10)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0日 23: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四川省翠屏区佛现山农家乐:

    曹树林:13518452383;13778965974  朱家云:13890981711

    记者:我就喜欢南方。看,那边独具特色的川南民居,山下七星湖水风光秀美,风光旖旎。古人说,仁者爱山,智者乐水,正好这两样我都喜欢。可是我就有点纳闷,这么好的美景,怎么游客这么少呢?

    游客:这边人少,那边人多。

    记者:农家乐!刚才那人是“拖儿”。不过,既来之则安之吧。

    服务员:你觉得我们这菜怎么样?

    记者:有特点。这回锅肉不错,另外一道是用白菜做的吧?

    服务员:这都是用我们栀子花瓣做的。

    记者:这就有点意思了,过去我们也拍过花菜,但是都不是作为主要原料,往周围一摆为了好看,但是今天人家这花是真的上锅炸、上锅炒啊。他们吃的都是特色菜吗?

    消费者:这栀子花啊跟别的菜不一样,它是脆的,又脆又香。

    消费者:有的菜做完了就看不见花了,但是栀子花的清香味还在。

    栀子花能做菜?文刚决定到宜宾近郊的佛现山一探究竟。山中刚下过雨,小风一吹就能似有似无地闻到栀子花的清香。哎,远处的那一片难道就是栀子花?可是不应该有这么高啊。走近了您瞧,这花蕊不小,可花竟然是单瓣的。

    专家:这个黄栀子属于茜草科栀子树,它开花结果,观赏的是只开花不结果。它耐旱不耐涝,佛现山上土壤微酸,适合黄栀子生长。

    原来,这种常绿灌木,花生六瓣成碟状,最初是白色,渐渐就变成黄色,所以才叫黄栀子。在南方它一般四五月份开花,10月左右栀子果成熟采收。因为它的花期仅有两个月,所以想来赏花当然得抓紧时间。瞧,站在花丛中就是自信,大概觉得这样比平时要好看得多。

    记者:这一片蛮大的嘛。

    花农:有一万多亩。都是我们全村种的。

    记者:那菜不种了?

    花农:种的少些,这个效益高啊。这个白的最好不要摘,摘了就没有果了,因为黄的是授完粉的,不影响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