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每日农经 >

[每日农经]粽横天下(2)口味百变的粽子(2010.6.15)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6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记者:今天一上来我先给您猜一个谜语,说是“三角四棱长,珍珠里边藏,要吃珍珠肉,解带宽衣裳。——打一食品”。得了,您也甭猜了,这不是端午节马上就到了嘛,我刚才说的就是这粽子。要说这两天我在市场上也没少走,不转还没事儿,一转,哎呦,我是越转越迷糊。您说现在这粽子种类这么多,我到底吃什么馅儿的好啊?

    粽子馅料主要来讲是甜和咸两个口味的划分,甜味为主的粽子主要是以植物为辅料,咸味的都是以动物为辅料的。

    甜味的粽子以北方为主,咸味的粽子以南方为主,千百年来可以说是泾渭分明,可偏偏到了近些年,市场上因为馅料缘故形成的粽子品种层出不穷,这就难怪记者无从下手了。

    看来志鹏不知道吃什么馅的粽子,并不是因为在甜咸两种口味上无法选择,而是馅料实在是太丰富了,以致他挑花了眼。

    企业负责人:现在我们生产的食品,基本上是既保持了南方的一些口味,又有北方的一些口味融进去了,就是一个南北相结合。

    消费者:现在就是南北都很融合嘛,口味都比较相近了。

    像甜味的绿豆百合粽,就融入了南方的百合;像咸味的红豆卤肉粽,也加入了北方的红小豆。

    记者做了一个粗略统计,仅馅料的食材,目前用于粽子的就有上百种,粽子的口味和品种也因此五花八门,这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选择。

    消费者:今年就是那个豌豆蛋黄那个挺好的,还有五谷的。

    消费者:今天我看见有很多新品,然后我看那个相思红豆粽子不错。

    消费者:吃一个粽子,肉蛋豆都有了。

    粽子的口味和品种越来越丰富,这既是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实际上也是商家拓展粽子市场份额的一个有效手段,我们从商家对馅料的使用量上就可见一斑。

    经营者:咸蛋黄大概在十多万只,那么这个绿豆,还有五谷,还有糯米,大概在六七万斤,肉类要消耗几百吨。

    记者:既然馅料可以选择这么丰富的食材,我何不自己动手创意几个呢?

    记者:您看看这儿,这几个粽子,这是奶油的、巧克力的、香辣的,还有咖喱的,怎么样?

    (画外音)这是你自己包的吗?

    记者:哎呦,您都看出来了,实不相瞒,这俩才是我包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