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每日农经 >

[每日农经]不愁卖的啤酒大麦(2010.6.24)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2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北京:010-65155760;65155761

    编导:冯云飞  摄像:韩宏壁  记者:冯云飞

    记者云飞在街头采访,让行人辨别手中拿的植物是什么。

    众行人:不知道。狗尾巴草?是不是狗尾巴草?水稻?青稞?燕麦?就是燕麦吧?小麦吧?这是小麦?这是大麦?不是大麦也不是小麦?应该是草吧?这是大麦?是不是做啤酒的那种麦子?

    云飞:看来答案真是五花八门。它就是大麦呀。我来到甘肃省的景泰县,发现这种植着成千上万亩的大麦。

    大麦是人类最早栽培的作物之一,在世界范围内,大麦种植面积仅次于小麦、水稻、玉米,居第四位,又因营养价值高,兼有食用、饲用、酿造用等多种用途:食用方面比如我们常见的面包、大麦茶、山西老陈醋、麦乳精等等,大麦都是其中的原料之一;饲用方面,大麦在谷物饲料中的地位仅次于玉米,是牛、猪等家畜、家禽的好饲料;大麦的酿造价值更是被人们熟知,我们喝的啤酒就是大麦酿造的。

    云飞:这个是啤酒大麦,这个是饲用大麦,我们做一个实验,看看它们有什么区别。

    技术员:啤酒大麦要求的千粒重是一方面,而且它要求的发芽率在95%以上,饲用大麦没有这方面的要求。再一个就是,饲用大麦和啤酒大麦所含蛋白质是不同的。

    云飞:下面我们就做一个小小的实验,来分别测测它们的蛋白质含量是多少。

    冯云飞:饲用大麦蛋白质含量是14.2,啤酒大麦蛋白质含量是11.2。您测错了吧?

    技术员:没有,啤酒大麦要求蛋白质含量在10-12%之间,最高不能超过13%,超过13%就只能当饲料使用了。

    啤酒厂技术员:蛋白质含量一般应该控制在10-13%之间,如果说高于13%就会造成啤酒浑浊,还有就是浸出率降低,会影响啤酒的产量。

    甘肃省作为啤酒大麦生产大省,这些年啤酒大麦的种植不断推广新的品种,品质不断提高。

    专家:我们甘肃省目前推广的大麦品种是干啤4号,是一个二棱品种,最大的特点是籽粒比较均匀,高产,第二是优质,浸出率比较高,最高浸出率可以达到82%。目前咱们国家麦芽质量标准,麦芽的浸出率,有机大麦是79%,它比有机大麦高出两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