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今日观察 >

[今日观察]第三方支付:走入“阳光地带”(2010.06.24)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23: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央行出台管理办法,第三方支付将进入规范运营,市场主导,规范发展,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将迎来怎样的新变化?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在今天节目开始呢,首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你经常上网买东西吗?你熟悉第三方支付吗?现在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地发展,各种民间的第三方支付业务也在网络上还有现实当中遍地开花。它们在给人们提供了方便的同时,也存在着风险大、机构良莠不齐等等这样的一些问题。那么日前央行就发表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将对第三方支付业务加强规范和管理。这将给我们将来的使用带来怎样的变化和影响?新的这个《办法》在推出之后会给目前的第三方支付带来怎样的新格局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我们今天的两位评论员是马光远和刘戈,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来发表您的观点。
    
    央行出台管理办法,第三方支付将进入规范运营。23号,中国人民银行就《非金融机构支付管理办法》发表较为详细的解释,央行负责人说,非金融机构就是我们通常称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其服务包括:网络支付、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银行卡收单等货币资金转移等等,相对于传统的资本划拨交易方式,第三方支付可以比较有效地保障货物质量、交易诚信、退换要求等环节,在整个交易过程中都可以对交易双方进行约束和监督,在不需要面对面进行交易的电子商务形式中,第三方支付上为保证交易成功,提供了必要的支持。
    有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第三方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081.6亿元,其中互联网支付达到1999.4亿元,环比增长13%,央行新颁布的《办法》要求,第三方机构申请支付业务许可证,依法接受中国人民银行的监督管理,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共有260家第三方机构法人向中国人民银行提交了支付业务登记材料,其中多数从事互联网支付、手机支付、电话支付,以及发行预付卡等业务。
   
    主持人:不经常在网上买东西的人可能对于这个第三方支付的这种业务方式不太熟悉,那刘戈你先给我们解释一下,这是一个怎样的一个支付方式?
    刘戈:举一个例子吧,比如说小丫你和光远你们俩之间要完成一笔交易,那么一般情况你可以用现金,也可以刷卡,也可以用支票,但是这种情况下是建立在什么前提下呢?建立在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这样的基础上,如果现在到了网上以后,互相之间远隔千里,那么互相之间不信任,如果我把钱给了你,你东西不给我怎么办,或者是相反的情况,那么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中间有一个第三者,就是有一个中人,我们以前讲的中人站出来,他说,好,我来做这个担保。
    主持人:好,刘戈你作为中人站出来了。
    刘戈:对,如果要是光远是买家的话,他把钱先交给我,我拿着,你把东西给他,给他以后,他验货以后,觉得这个东西很好,没有问题,他再通知我,这个时候我把钱可以放给你。所以这个有了第三方支付呢,让中国的这个电子商务确实产生了一个大的发展,其实电子商务的话在1999年的时候在国内那阵就兴起来一段时间,但是一直得不到一个发展,在2003年的时候那么7月份淘宝网开通,其实交易一直都不是很好的,那么到8月份支付宝开通了以后,第一笔交易是日本的一个中国的学者他要卖一台二手的相机给陕西的一位用户,那么之间就通过支付宝完成了这样一个交易,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那么在这之后,中国的现在比如说在淘宝网、拍拍网等等,实际上进行一种所谓的CtoC交易的,就是个人对个人交易的话,大体都是使用这种第三方的交易。
    主持人:它不仅是一个中转,同时也是一个验证,对资金的验证,对于这个货物的一个验证。
    刘戈:对。
    主持人:那目前这个第三方支付这种模式到底在中国有多大的规模?
    马光远:如果说这个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是中国的话,那么在中国增长最快的业务应该是第三方支付业务,我们看到这个从1999年开始那么到现在,1999年的时候当时还没有统计数据,那么2001年的时候就有统计数据,2001年的时候只有1.6亿,那么到2004年的时候到23亿,2007年的时候1000亿,2008年的时候爆增到2000多亿,2009年的时候5500多亿,连续五年都是翻番,那么今年突破一万亿,肯定不成问题,2012年的时候,到两万亿也不成问题。我们现在从事这个业务的机构现在有300多家,最大的支付宝,还有财富通,这两家属于比较垄断的地位,属于行业老大,但是就这么一个机构每年增长达到100%的这么一个业务,我们到现在为止,我们去看这个机构究竟是干什么的,没人说得清楚,法律地位究竟怎么样?它是不是一个金融机构,还是一个科技公司也没有法律来界定它,那么导致我们看到,那么第三方业务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那么对第三方支付业务本身进行规范,把它纳入一个法律体系,不让它处在一个灰白地带,那么应该说是一个必然的一个趋势。
    主持人:今天我们也特别连线了一位在网上开网店的一位店主,我们先来问一下她,喂,您好,这位朋友请问你在哪个地方开网店?
    网友:你好,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你好。
    网友:我是来自辽宁的,我在辽宁开网店。
    主持人:是吧,那么你使用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吗?
    网友:肯定会使用的,因为平时我是卖家,我也会作为买家去买一些东西。
    主持人:那好,告诉我们你在这个使用的过程当中,你遇到过什么的问题,你希望有哪些改变?
    网友:遇到问题其实还蛮多的,就是因为可能就像刚才嘉宾说的一样,因为中间有空白的一段时间,可能我的货还没有到呢,因为快递问题没有到的时候,可能这边款已经打过来,可能有的客户就会投诉或者其他什么的。
    主持人:这是因为一个时间差的问题,所以会引发客户的一些投诉,觉得这个购物是不太方便,那你希望有什么样的改进呢?
    网友:就是希望首先我觉得,因为这个第三方推出是一个势在必行的一个过程,然后我认为它最好是有一个外面的监督机构来能够监督它,从而使它能更好的发展。
    主持人:好,谢谢,谢谢这位朋友谢谢你的参与。
    好,我们再来看一下其他的朋友对于这个问题有什么样的建议和观点。“茉莉”,他认为“支持,阳光下之后,会有更有利电子商务的发展,更能够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飞跃”,认为,“非金融机构支付的乱象该管,但是更该理顺,新规将对此起到上有监管下有监督的作用,第三方支付渐进千家万户,越来越多的人是选择了电子支付,监管理应与时俱进,社会在发展,互联网在飞翔,电子支付行业作为互联网的血液更应该未雨绸缪,助推社会的繁荣发展。”这个高度挺高的。
    其实我们也知道目前的网上交易的业务量是比较大的,所以相应这个资金量也在不断地增加,加大,那么这个第三方支付在中国呢,可以说是从无到有,现在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它的发展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