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深海里的小海带(2010.7.6)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22: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山东荣成:0631-7518666

    记者:这里是山东省荣成市,传说当年秦始皇就是在这派徐福等人到海上为他寻找灵丹妙药,这个灵丹妙药是什么呢?有人说了,是深海小海带。最近我也听说了,就在荣成市也有一种深海小海带,不过这种小海带是由引进的日本品种和本地优良品种杂交以后形成的一个新品种。

    每年的五六月份正是荣成的码头最繁忙的时候,这里的海带产量占到全国产量的一半以上,绝大部分都是传统海带,也就是人们常见的普通的大海带。记者小邢第一次听说小海带,因此特意找了刚收获上来的两种海带做了个比较。

    记者:小海带你说得有多小啊?到底有多小,一比见分晓。您瞧,这边挂着两种海带,其实不用我多说,这个比较短、比较窄的就是深海小海带,而这边比较长、比较宽的就是咱们常见的传统海带了。

    记者:刚才我把两种海带分别切了十片,您看到我左手拿的就是摞在一起的十片深海小海带,右手拿的呢,是摞在一起的十片传统海带。把它们二者放在一起一比较,这厚度的差别是不是挺明显的?

    小邢听说,这两种海带比起来,还不仅仅是身材上有差别,它们的养殖区域也不一样。

    记者:咱们现在看到的都是一些传统海带。师傅,这里的水深有多少啊?

    师傅:十多米。

    记者:从这到咱们深海小海带养殖区还有多远?

    师傅:还有七八海里。

    记者:那需要多长时间?

    师傅:我们这个船只还需要一个多小时。

    记者:这里就十多米了,那里得有多深啊?

    师傅:四十米左右。

    传统海带一般在近海养殖,水深几米到十几米不等,而深海小海带的养殖区则选择在30到40米的深海海域,是不是这样一来产量会提高了呢?

    记者:一亩海域来讲的话,传统海带能产多少,它能产多少?

    师傅:传统海带大概能产16吨左右,高区深海小海带能产5吨。

    算下来,深海小海带的亩产量也只是传统海带的三分之一左右,不过,在荣成当地,新鲜的传统海带卖价只有0.8元一公斤,而每公斤原生小海带的卖价却高达5元。为什么小海带的卖价如此高呢?

    师傅:深海小海带有它的优势。

    专家:经过检测,在外海深海这个水域里面,水质的话比如重金属,还有一些农药,还有化肥基本上是没有的,而且还有丰富的营养盐,还有很强的光照,水流很急,这从海藻生长的生态来讲是优质的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