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论个儿卖的小西瓜(2010.6.30)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北京大兴:13910298820;13611186420

    记者孙志鹏:北京市大兴区可是西瓜之乡,这儿的西瓜大有名气。不过,据我了解,虽然都是种瓜,但是瓜农们的收入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种植户:我们一个大棚大概产8000斤西瓜,收入7000元左右。

    种植户:亩产7000斤,产值五六千元。

    种植户:1亩棚产量8000斤,能卖3万元左右。

    种植户:像我这一个棚产这瓜八千斤到1万斤,卖钱三万多,四万。

    同是大棚种西瓜,亩产均在四千公斤左右,为什么这几位瓜农的收入竟然会相差两万多元呢?

    种植户:我种的京欣大西瓜,1个七八斤左右,1元1斤。

    种植户:我的小西瓜1个两三斤,采摘价30元1个。

    记者孙志鹏:我明白了,人家几位瓜农种的品种不一样。在咱们大兴有种普通的西瓜,也有种小西瓜,这品种不一样。普通西瓜论斤卖,小个儿的西瓜论个儿卖,一个30元,合十几元一斤呢。

    原来是小西瓜卖上了好价钱,让瓜农们赚到更多的钱。那么,这赚钱的小西瓜究竟是什么品种呢?

    种植户张世同:这种小西瓜名叫“超越梦想”,是从日本引进的早熟西瓜品种,一般5月底上市,比其它大棚里的普通西瓜品种早上市半个月。

    种植户:这个品种可以提前种植,提前成熟,提早上市。

    个头小,早上市半个月,这些特点就能让西瓜身价倍增吗?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这个瓜整齐度比较好,没有特别大的、特别小的,均匀整齐,商品性非常好。

    消费者;个儿差不多大小,就像一个模子里刻出来似的。

    消费者:一家三口人吃正好,像大西瓜如果吃不了会浪费。

    瓜形整齐匀称,每个西瓜大小差不多,这些特点让这些小西瓜有了吸引消费者的第一个卖点。可俗话说“歪瓜裂枣,口感更好”,所以有经验的人挑瓜的时候,往往还专挑瓜形不怎么好但一定是熟透的瓜。那这整齐匀称的小西瓜口感到底怎么样呢?

    消费者:口感非常好,吃起来特别舒服。

    消费者:非常甜,非常脆。

    一般大棚里栽培的西瓜都有甜度不高、瓜肉软塌、适口性差等缺点,但这几个消费者却说这些同样是大棚里栽培的小西瓜很甜,口感不错。志鹏半信半疑,还是亲口品尝一下吧。

    志鹏:这个瓜就是脆沙瓤,别说,这个西瓜味道真甜,一口咬到嘴里满口都是西瓜水儿,而且沙瓤,沙沙的,非常适合我的口味,估计您也喜欢吃。

    北京农业技术推广站主任曾雄:这个品种总体感觉就是很甜,它一般糖度能到12-13度左右,吃起来很爽口,酥脆甜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