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三大动力助推大盘重拾升势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大盘在单边恢复上涨之后出现逐步震荡走低行情。然而伴随各方因素逐步明朗,本周多空基本面相对平稳背景下,大盘走势将向何方转变呢?笔者认为,目前市场上有三大动力可以助推大盘重拾升势。

  其一,市场对宏观调控政策宽松预期提供了后市大盘逐步转强的动力。近日公布的6月宏观经济数据,多项指标呈现回落迹象,使得市场普遍预期随后的政策导向难有更加严厉的从紧措施出台,并且6月低于预期的CPI数据,使得随后加息预期概率较小。就目前经济形势,来自最新官方高层表态,二季度经济发展速度比一季度有所回落,主要原因是主动调控的结果,并表示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是确保宏观调控的稳定性。尽管此次表态并未传递出目前实施的宏观调控政策出现放松的信号,但是明确了下半年经济调控的主基调是保持政策稳定,其核心是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之间的关系,从而预示下半年市场政策环境与上半年相比将会相对宽松,尤其随着下半年加速城镇化建设以及结构调整措施的陆续出台,使得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的预期会逐步改善。

  其二,农行上市低于预期表现,为后市大盘转强增添了主导做多力量。上周市场迎接了超级大盘股农行上挂牌登陆A股市场。农行以2.74元开盘接下来随后两个交易日,几乎接近发行价格运行,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平稳上市,表明当前投资者普遍处于悲观情绪之中。经验表明,历史上超级大盘股发行低于预期表现,一旦股指企稳,往往成为行情阶段上涨的主导力量。加上目前银行股整体处于显著的估值优势,投资者应该对此视为潜在的利好因素,这将会为后市大盘企稳转强预留了上升空间,此时投资者并不应该过于盲目跟风悲观,而是密切随后农行在各方力量护盘之下,以及公司业绩良好表现的背景下,出现阶段上涨行情。

  其三,蓝筹股群体中报业绩明朗,为后市股指重心上移提供了内在动力。由于目前进入了今年中报披露的时期,从已公布的业绩表现看,蓝筹股群体良好的业绩表现依然是市场中的中流砥柱。伴随各类蓝筹股群体业绩的逐步明朗,其前期跟随大盘系统性风险释放之后,借此价值重估的时机有望出现整体矫枉过正的回升机会,这样有助于推动大盘重心上涨。

  由此可见,目前市场存在的三大动力是不可忽视的。借此力量,本周大盘有望重拾升势,延续近期短线上涨趋势,继续向反弹目标2600点运行。在操作上可以密切关注各类蓝筹股中报业绩浪行情,以及上海本地股、重庆股的重组题材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