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政策略转暖 横盘震荡格局不变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0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因外围惨跌,周一沪深股市大幅低开,但其后单边涨升。收盘沪综指涨2.11%至2475.42点,深综指涨2.43%至993.07点,300指涨2.54%至2682.47点,8月期指涨2.99%至2697.6点。大盘成交有所放大,但仍较温和,表明2500点之下的抛压暂有限,所以市场无需更多资金就能上涨这么多。

  消息面上有些利好,温总理称,扩内需与稳外需不可偏废。该表述显示出了上层对经济增长的高度重视,为多头力量底气所在。昨地产股走势较强,主因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表示,为完成2010年58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中央已下达600多亿元资金予以支持。

  加强保障房的建设有深远含义,这暗示楼市调控进入观察期,暂时没必要再度使出重手。当保障房建设能跟得上形势时,商品房的自由度便提升一些,虽然国家仍需控制其“过快上涨”。

  楼市动向也影响到相关期货品种,如昨日钢铁期货一反常态地走强,锌价也有所表现,只是铜价仍较弱。农产品(000061)方面,昨粮食类品种可能是因为长江发洪水而有所走强,但总体仍属温和。笔者认为,当前粮价虽有所上涨,但仍属可控范围,未来也需要投资者重点关注。

  笔者发现一些网站耸人听闻地描述长江洪水,甚至称其超过1998年大洪水。笔者对这样的消息不是特别相信,因经历过1998年大洪水后,我国在防洪设施方面进步不少,或许能够应付较大些的洪水。

  洪水是可能影响A股走势的,不过也要看股指相对位置,1998年时股指正巧位于相对高位,才造成崩盘,并杀至当年8月18日见底。目前洪水即使很严重,也难以对股指产生过大影响,因当前获利盘相对少得多,技术面上不支撑大幅杀跌。不过投资者对受影响的个股还是要具体分析,尽量回避生产及业务受不利影响的个股。

  有些投资者怕洪水影响粮价和CPI,笔者认为没这个必要,因我国地方太大,区域内的自然灾害不至于对全局产生重大影响,再说我国粮食储备量极大。就以1998年来说,当时CPI也是异常低的,自然灾害影响基本上没见到啥痕迹。

  笔者认为,粮价如果上涨,那么既非因为粮食储备不足,也非因为天气,而是因为货币的超量供应。当货币超量供应时引发工资上涨,然后倒逼多数消费品涨价,而自然灾害等正好充当“替罪羊”。

  农业银行始终有大单把守,收盘涨0.02元至2.71元,中签者盈利扩大为30元。该股虽显强势,但最终如何还得观察,目前不能说 “已经走好”。以笔者看来,农行的委买量虽然极大,但其实并不有利于收集“筹码”。主力若想收集筹码得故意示弱才行,而并非以如此大单来“劝阻”部分抛盘。真正的强势是护盘单子看上去不多,被人砸光后接着挂上,砸多少挂多少,买盘源源不断。

  既然农行走势存疑,那么笔者对大盘走势也存疑。笔者倾向于认为大盘仍将延续近期横盘震荡走势,还得等农行最终进入股指,甚至等农行“绿鞋”机制满一个月后才能看出真正的强弱。

  操作上,目前投资者宜拿些底仓,然后进行小波段操作,最好不要轻易追涨,更不要轻易杀跌,当前的大盘极可能充满反复。持仓最好向消费类个股倾斜,对周期类股最好采取“超跌反弹”手法,不宜期望过高,因即使我国在投资方面的政策有所松动,也不可能走得过远。

  本月23日欧元区将公布91家银行“压力测试”结果,投资者可适当关注,特别是持有资源类个股的投资者,因相关测试结果会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进而影响A股市场中的相关资源类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