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跨行取款费被提高引争议 银行服务盲点凸显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张艺良

  部分城市同城跨行ATM取款手续费悄然调高一倍,引来众多持卡人指责。对于银行和客户而言,站在各自的角度其对此均有不同的态度。但有一点毋庸置疑,目前国内银行在服务方面仍然存在很大的漏洞。

  京城银行 暂时未动

  作为最为公众的金融企业,银行的一举一动总是引来热议。

  “继四大国有行在广州地区全部实施同城跨行手续费4元标准后,交通银行、广发银行等部分股份制银行也从本月开始正式上调这一手续费。”相关媒体的这样一则报道,将银行收费问题再次暴露在公众的目光之下。

  从原来的2元上调到4元,虽然数额不大,但由于上涨幅度达到100%,并且关系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因此此番报道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查阅近日各地的媒体,不难发现,在其相关版面上已经把当地银行的相关措施做了详尽地报道。由于目前银行基本是根据区域不同情况,实施不同措施,因此各个地方的政策依旧存在差异。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包括四大国有上市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其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北京地区依旧按照原先的标准实行收费,没有收到相关的政策消息。查阅几家银行的官方网站,记者发现,工商银行非常清楚地列出,在跨行ATM取现业务上除广东、厦门、浙江、江西等地执行4元/笔,其他地区执行2元/笔。

  “所谓跨行手续费,是根据ATM机所属的受理行的政策来定的。例如,某行目前跨行ATM取现收取的是4元每笔,那么该地区其他行的客户持卡在该ATM机上取款,则将扣去4元。”北京某家银行大堂经理告诉记者。

  “某些银行目前发行的一些所谓跨行取款免费的借记卡,其实也是扣费的,只是发卡行对用户补贴了相关费用。这是竞争客户所采用的一种策略。”一家城商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客户责备 银行叫苦

  跨行ATM取款在日常生活中可谓是经常用到的一项服务,持卡人从此要为此支付更多的费用,自然引起了众方责备。

  总结记者一日内在银行大厅内询问人员的观点,其大多认为这对用卡人而言是一种“被涨价”。并且,很多人都认为,目前银行的网点已经铺设的比较完善,只是一个维护过程。同时,开设自助取款,原本就是为了节省人力成本,是为了给银行节约开支。因此,其均对将相关负担转嫁在客户头上表示极度不满。

  还有观点认为,银行业务和关于百姓生活,应该和水电费一样必须经过价格听证才能最终定论,而不是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己做出决定。

  对于上述观点,银行的表示则是叫苦连连。

  “我们是商业银行,是上市公司,对于相关费用的定价依据的是市场竞争原则,和水电费这样的市政项目不能一概而论。我们如果出现了亏损,是要自己承担后果的。”一家上市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和那些大行网点众多不同,我们银行的ATM机依旧处于入不敷出的情况,设立一台机器的投入以及维修花费是非常巨大的。”一家城商行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简单的来说,目前银行若要提高相关收费,先需要将相关方案报批银监会,等待批复便可以实行。

  服务盲区 亟待弥补

  虽然持卡人对于银行的涨价有诸多不满,但记者在调查中同时发现,其实真正在使用借记卡的过程中,没有多少人在关注到底收取了多少手续费。只是当被告知相关数目时,才觉得收的不少。

  “需要用钱时候,一般都是找到就近的取款机取,也不大知道到底收了多少钱手续费。但如果是一笔收4块,那对于只取一、两百的人而言是多。”一位李姓先生对记者表示。

  确实,其实对于客户而言,收费并不是不能接受的,问题存在于,收费的同时没有享受到相应服务的提高。

  在采访中,几乎每家银行的大堂经理都表示,如果手续费提高一定会有通知或在网站上公布。但是很少有人会去经常关注银行网站,在银行办业务时,也不会特意去关注各种名目繁多的通告。隶属金融服务行业的银行,应该思考如何让客户“被告知”这些变动,而不是需要客户主动去寻觅相关信息。

  “类似跨行手续费提高,完全可以让银行将相关信息直接做入ATM机的系统中,只要插入其他行的卡便给出相关提示。”一位客户表示。

  对于银行目前名目繁多的收费服务而言,ATM跨行取款只是其冰山中的一角。如何让本行的客户更加明确,更加简洁的了解到自己为各项服务所支付的费用,是各家银行在今后需要着重弥补的服务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