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本周解禁规模506亿 环比增逾四倍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9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数据显示,8月9日-8月13日沪深两市共计有23家公司的限售股即将解禁,解禁股份合计为33.64亿股,按照8月6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合计达506.05亿元。与上一周相比,无论是解禁股份数量和市值均出现大幅增长,其中解禁市值更是环比大增476.6%。   上周大盘结束连阳走势,围绕2600点展开反复震荡。在即将到来的一周,上市公司的解禁规模大幅攀升,或为A股市场又增添一个变数。统计显示,本周上市公司解禁股份总市值合计为506.05亿元,环比大增4.77倍。

  解禁规模大增 资金面或承压

  数据显示,8月9日-8月13日沪深两市共计有23家公司的限售股即将解禁,解禁股份合计为33.64亿股,按照8月6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合计达506.05亿元。与上一周相比,无论是解禁股份数量和市值均出现大幅增长,其中解禁市值更是环比大增476.6%。

  荣盛发展(002146)是本周解禁规模最大的公司,8月9日公司将有10.14亿股的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解禁,按照8月6日收盘价计算,其解禁市值高达120.70亿元。

  同时,金发科技(600143)是本周另一家解禁规模较大的公司,其7.37亿股的股改限售股份将于8月9日到期解禁,解禁市值约76.77亿元。另外,苏宁电器(002024)的股改限售股份、广电运通(002152)和石基信息(002153)的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也将于本周解禁,其各自的解禁市值均超过50亿元。

  总体来看,由于不少股改限受股和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相继到期解禁,使本周A股市场的解禁规模出现大幅上升,可能对二级市场的资金面形成一定的压力。

  中小板解禁唱主角

  在本周的解禁股中,中小板公司的解禁数量占比较多。统计显示,在23家解禁的公司中,中小板公司有15家,占公司总数的65.22%;中小板解禁市值合计达383.47亿元,占本周解禁市值总额的比重高达75.78%。

  就中小板公司的解禁股份来看,大致可分为三个类别:股改限售股、首发机构配售限售股和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就股改限售股解禁来看,除前面提到的苏宁电器之外,苏泊尔(002032)的1.37亿股也将于8月9日到期解禁,解禁市值约为26.88亿元。由于股改解禁股主要集中在大股东身上,大笔减持的可能性不大。

  同时,首发机构配售限售股解禁也不时闪现,爱仕达(002403)、和而泰(002402)和嘉欣丝绸(002404)3家公司本周的解禁股份分别为1200万股、334万股和670万股,解禁市值为2.15亿元、1.31亿元、1.31亿元。虽然解禁规模不算太大,但首发机构配售股解禁后的减持压力相对较大,不排除基金等机构纷纷进行套现的可能。

  此外,本周还有约10家公司的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也将步入解禁。除荣盛发展、广电运通和石基信息之外,北斗星通(002151)的6800万股原始股东限售股将于8月13日解禁,解禁市值约为29.12亿元。由于原始股东的解禁数量普遍较大,因此这一类型的解禁规模占总体的比重较大。

  分析人士指出,与主板公司不同,中小板公司股权普遍比较分散,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一旦步入解禁期,除大股东外的其他原始股东的减持行为值得特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