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市场新常态下应适应低投资报酬率(2010.8.9)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9日 1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一:政府加大力度淘汰落后产能

    周雪松:调结构不止 大行情不现 存在调整压力

    周雪松:淘汰落后产能意味继续调结构

    周雪松:产业结构存在调整压力

    周雪松:首先我们觉得可以关注今天早晨的消息,就是淘汰10多个产能,其中,钢铁和有色,包括一些化工类是首当其冲的,在这样一些淘汰产能过甚的背景下,我们也从盘面上发现一个信号,今天涨幅居前的是有色板块,非常明显的响应到市场的号召,实际上淘汰落后产能对于相关行业的一些龙头上市公司,特别是区域内的龙头可能有一定得好处,比如有一些技术优势的,像钢铁行业里面的武钢,它有变电站的压硅钢的技术,包括水泥企业,国家行业比较大的龙头,像海螺水泥,或者区域经济的龙头祁连山有一定的利好,但是我们认为,这个淘汰产能过剩的通知或者是计划,我们觉得要通过这个现象,去看一下本质,我们觉得,我们从这个现象看到什么本质?看到我们国家调结构的过程还在继续,由于我们国家去年经过10万亿的信贷投资,恢复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而今年就开始精耕细作去寻找产业淘汰和扶持性的产能,一方面扶持性的产能是我们新的行业发展的趋势,另外一方面,淘汰落后产能就表明我们调结构还在进行中,而这种调结构不是一日可成,不能说一个生产鞋子的企业,调结构调成一个生产汽车的产业,所以调结构的镇痛过程中,我们认为经济暂时还有一定震荡的风险,大的趋势还需要等待结构调整之后,再来寻找新的牛市起点。

    左安龙:按理由说,如果从市场的角度,方世圣,如果从市场的角度,产能过剩就别生产,生产那么多卖不出去,有很多可能跟地方政府,又什么各种各样的权益,利益在里面,搅合在一起,就是市场给你信号产能过剩,我们从节目知道,我们国家说水泥过剩,钢铁过甚,说了多长时间了?在我知道至少两三年时间了,可是还是这样,最后的结果怎么办?用行政命令,我勒令你停产,指名道姓,2000多家,哪1000多家我告诉你,9月份必须停下来,只能用这个办法,回忆我们当年纺织业这样,纺织业是这样,最后怎么样?现场压定,然后减员增效,就用这个办法,没办法,只能用这个办法来解决,这是一个镇痛期,刚才雪松讲的有道理,在这样的情况,突然出现大的行情好象还比较困难一点

    今日关注二:新常态下的投资方向

    方世圣:新金融规则致投资收益降低

    方世圣:实际上在金融风暴之后,它为什么要叫新常态?就是因为第一件事情,我们从整个金融环境看也好,从经济面的环境看,因为它去杠杆化,去杠杆化代表什么意思?可能我以前1块钱可以玩10块钱的游戏,但是我现在,可能1块钱至少减一半,只能玩5块钱的游戏,这个时候呢,肯定在所谓的增长面来看,是会有所压抑,因为你1块钱玩10块钱的,突然一下1块钱只能玩5块钱的游戏,这时候增长少了一半,这是一点,另外一点,重新制定游戏规则,比如我们看看前一阵子美国通过了金融机构的管理法案,整体来看,压制这些所谓的金融机构,不得已从事一些超过它能力范围所及以上的玩这样的游戏,所以它要重新制定游戏规则,从这两个所谓的世界的经济上也好,金融上的潮流来看,会发生一件比较大的事情,就是它会减缓成长,这个就是我刚刚讲的,它会减缓成长,减缓成长,会导致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就是说很多的投资人,它原来期待比较高的投稿报酬率,比如我今天期待年投资报酬率至少20%,30%,但是因为少了杠杆化,再加上重新被规范,它通常没有办法期待这么高的一个获利,所以相对来讲,这个所谓的新常态,就是说你必须要习惯这种比较低的投资报酬率。

    另外一个就是说,因为这个消息面,是不断不断的改变的,今天这个或,明天那个又不太好,你看这个本来认为美国问题并不是很大,一下子它的失业率,上周五公布的失业率到达9.5%,我这边有带一张图,上次可能有放过,叫做美国月度失业率的数据,请北京的编导放一下,大家可以看到,自从金融风暴之后,美国的失业率实际上是一直是居高不下的,大概维持在9%到10%之间,你知道美国基本上来讲,它是所谓的需求拉动型的一个经济增长,如果说失业率那么高,大家赚不到钱,谁会愿意花钱?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所有的投资,务必要注意到一点,其实你必须要去找一个真真正正,不是一般什么衍生品,真真正正的一个避险的套保的工具,另外一个就是说,如果一旦发生比较不好的基本面的消息的时候,早卖比晚卖好,因为你不太有办法预估它到底会进展到什么程度,我想这个大概就是一个所谓的新常态的很大的,很重要的意义。

    左安龙:你这个也给大家一个提示很重要,为什么?我就发现,像这个问题,还没有完全展开,为什么?因为你看,最近刚刚奥巴马总统通过,关于他们对金融监管的新的法案,但这个新的法案到底将会怎么样?到底监管到什么程度?严厉到什么程度?我们现在不知道,它对全球的金融又会带来什么影响,我们也还不知道,因为它有一个全球经济的全球化状态,你的一变我肯定受影响,另外一看,今天我又看一条消息,说美国人说,谁要是举报金融诈骗案,重赏,以前没有的,因为老是金融创新,金融创新,但是它通过创新来搞诈骗,你要举报我重赏你,都是反应一种新的变化,所以我想在这里,方世圣提示大家,在一个新的经济环境下,投资回报率不要像前几年那样,暴涨,暴富这种可能性小的多,不妨做一点这样的准备,待会再交流。下面回过来雪松这,雪松跟我们谈谈这样一个问题,刚才我们谈是谈的问题谈的比较多,

    今日关注三:光伏发电行业前景广阔

    周雪松:光伏产业将二度闪光

    周雪松:国内光伏市场有望启动

    周雪松:从规划里面的数据来看,我们光伏产业可能是从零到有开始,逐步的发展,发展的第一期的规模可能是十年计划里面,发展十倍的增长空间,我们说过,新的产业的引导方向,可能就是我们这种投资的方向,这样一个十倍的增长空间,一方面是稳定了我们这个产业的需求,因为国外的需求相对来说不稳定,一旦它有国家的保护政策出台,可能会直接导致我们光伏产业出口面临瓶颈,而我们国内自己独立的建造这种光伏的发电站,可以直接自产自销的消化掉这些,实际上还算是新兴产业的产品,所以说,从产销和服务制造来说,对我们国家的整个经济环境和结构的调整,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左安龙:你赶紧告诉大家,这个光伏产业的产业链是怎么样构成的?因为实际就想问你,涉及到上市公司了,我们先从产业链来说,上下游它们怎么样划分的?

    周雪松:我们实际上可以请北京的编导给我们切换一下图片,实际上在光伏产业里面,主要是分为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原材料,原材料的制造主要是硅或者是原材料的组件,包括硅油粉这种技术,第二块是设备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