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创业板:风险与机遇并存 2010-08-10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吴  君  上海中期期货总裁助理
嘉  宾:阮  军  招商证券注册分析师

今日关注1:创业板:风险与机遇并存
阮军:创业板估值较高 短期面临抛压
    左安龙:阮军,我就发现这个大盘,好像有几大块因素,一个是大盘蓝筹权重,它一动,好了,行情来了,怎么样,他不动大行情没有,大行情没有呢,创业板,中小板非常活跃,所以现在看来,我估计大盘还是不可能动,一个中小板的创业板还是在他们,这两回又是高位,怎么来分析这两块,你给我们分析一下。
    阮军:其实我觉得这两块大家可以一分为二来看,创业板。因为创业板分析不是很明确,或者说远远弱势于大盘,那么理由呢,我想有几点,大家可以看到。
首先一点就是说整个创业板现在的市盈率在64倍左右,就是说远远高于目前的沪深300,那么同时一点,我们也可以看到,就是说创业板在,就是这一次公布中报之中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因为你想64倍的市盈率,我算一下,目前平均的一个增长才30%左右,这个来说的话,对整个投资者心理预期有所打击,因为我们原先给他这么高的估值,希望中报增长是在60%,或者100%的,现在中报还有增长30%,那么你的高估值就应该有所回落。那么还有点,我想最大的因素可能就是投资者目前最担忧的,因为我们目前也知道,就是09年的10月份,就是10月30号,首批创业板上市交易了,目前一年的时间,基本上快到了,而在这一年时间里面,如果说一旦到期的话,那么它的大小非的解禁的一个压力,会逐步逐步显现,而且我们从目前创业板的一个股权结构中也可以看到,就是说现在,在他的限售股过程中,一个是小非的压力,那么我想小非如果说很多是自然人投资的,有很多很保守,因为大非控股,家族企业控制的可能还不一定马上抛,但是小非第一个肯定要抛,第二个就是我们说所谓的突击入股的,就是分头公司,批的,这块上市肯定要抛。
    所以说在这么一个连续抛压的压力之下,我估计9、10月份的话,创业板会面临的一轮短期的抛压,因为本身我们认为估值偏高,如果说你成长性跟不上,再碰少大小非一抛,有可能会把它砸下去,但是在砸下去过程中,我们也认为,一个底部形态,或者说一个投资的价值的机会会体现出来,因为它的其实和主板一样,不跌,不跌一轮,或者不跌出价值来我们是不认可的,但是一旦深跌了,跌出价值来了,我们还是有很多的个股,我们会认可它的一个投资价值区间的。

阮军:高新垄断技术个股投资机会大
    左安龙:那么另外就是从创业板目前如果等他跌的话,一个是超跌,看到一个多少,还有一种,还有一种在哪里?
    阮军:还有一种我觉得两个选股的思路,一个很简单的,你去看,创业板里面,在目前公布的中报里面,有社保和公共基金入场,他们如果说二季度买,肯定是高位,只要他在三季度肯跌,跌出价值来,你买进去,肯定是很安全的,第二阶段,如果说有个人选股思路的,我觉得可以选择一些,就是说行业之内有创新的,我们所谓的要高新垄断,这两个是要分的,高新是你有本身真正的技术产权,而垄断最好是所谓的有垄断行业依靠的,像通讯,石油,化工,大的医疗这种,就是大背景的行业,或者大背景的公司,你能够依附着它在本个行业有高垄断技术的,像这种企业未来一到两年,两到三年,成长性非常值得我们关注的。

今日关注2:商品期货行情分析
吴君:农产品价格持仓均上升
    左安龙:我们印证一下商品期货最近的交易情况,从交易形态上来给我们介绍一下。
    吴君:我记得我们上周的时候发表一个观点,就是商品期货在高位将出现一个目标实现,然后出现一个调整,那么从这个过去一周的情况来看,它的调整还是比较明显,而且从我们整体的这个国际市场跟国内市场,都表现出一定的一致性,也就是说整个价格维持在相对稳定的这个价位,那么成交跟持仓依然是比较大。从上周情况来看,实际上就是说一路上涨农产品价格,实际上出现一个比较明显的调整,加上周五涨得最凶的美国的小麦价格出现跌停,那这种情况说明什么呢,说明在整个的国际商品价格,到了一个高位的时候,它有某些的这种价值实现的要求,获利回吐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商品价格可能会有一个技术性回调的机会。
    左安龙:好,那么我记得你以前曾经讲过,下一波行情关键看农产品走势,你估计,就农产品,一些人的心都被它吊住了。
    吴君:因为大家关注最近新闻可以发现,小麦作为农产品当中一个很热的部分,它出现了自然灾害,仅仅是俄罗斯出现自然灾害,减产大概100万吨,20%的比例,这样一个比例导致小麦价格在一个多月里边涨了90%,事实上,这样的比例,实际上是投机现象比较明显,也就是说这点量不足以让整个市场6亿多吨的规模,6点多万亿吨的规模引起这样的波动,所以说明市场很脆弱,说明整个市场供求面比较脆弱,所以引发了就是整个市场它的力量,就是在这种前提下,那么资金在农产品的作用,发挥的比石油,比铜这些工业品更加明显的。
    左安龙:现在从商品指数的这个走势情况来看,这一波回落是一个什么样的回落,你给一个界定。
    吴君:我个人感觉在这一波的回落应该是技术型的回落,也就是说没有改变农产品现在整个供应趋紧的一种趋势,当然就是说,在整个的这个商品链条当中,我们还要考虑原油的因素,从原油情况来看,他更关注美元下一步政策,随后我们也有一个图片可以给大家展示一下,所以我感觉,在这段时间,应该说,整个商品价格,在农产品,这个成为一个标杆的情况下,他在一段时间内会鄙视一个强势。
    左安龙:下面我们再深入回过来看一看,比如说美国有一个整个基金持仓,到底他们出现什么问题。
    吴君:那么从基金持仓来看,实际上对能源和农产品,还是,就是说在持有比较大的多头投资,但是呢,我给大家提醒的是,它的多头投资,正好处于今年以来的高位,今年以来的高位。
    左安龙:你估计现在影响国际商品指数的走势上面,一些影响的因素大概会有几个。
    吴君:现在来说最最关键的应该是美元的汇率。在七月份以前,美元指数和原油一度各走各的,没有表现出很明显的关联性,但是进入七月份这段时间以后,一个美元贬值趋势变得非常明显,同时油价的上涨趋势也变得异常强劲,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说明什么呢,就是说现在的美联储,已经到了就是说被市场逼的,一个就是不得不表态的一个程度,因为我们知道美联储在相当一段时间,在上半年它采取一种什么,无为而治,每一次联席会议基本上都是说保持不变,基本什么都不干,但是现在市场由于这种情绪的这种酝酿,现在资金它比较的焦急,它其实在逼着政府要发牌,那么你说今天晚上美联储的会议,现在市场,外界预期是美联储是不是要出台进一步的挽救市场的这种措施,那么实际上呢,就是从现在来看,美联储应该是非常矛盾的,为什么呢,因为他只有加息,或者不加息,两种手段,甚至可能采取回扣债权,进一步增加流动性的手段,但是总体来说,我个人感觉,还是无为而治比较好。
    左安龙:市场预期是什么。
吴君:市场预期,其实市场现在非常希望什么,美联储能够保持这种宽松的态势,那这样以来,就是这些年的基金,就会毫不犹豫的在8月份再发动一种更强的攻势,突破性高。
    左安龙:刚才谈国际上谈得比较多,现在我就要谈谈国内的商品期货怎么样,你分两大块,工业品和农业品,农业品人们就更加关注一点。
    吴君:因为工业品在这段调控的基础上,我觉得就是说不会有太显著的表现了,那么也就是农产品,我觉得在这段时间应该是痛苦的上涨,会非常痛苦的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