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房协副会长:中央政府调控楼市政策不会松动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博鳌8月12日电 (记者 王辛莉 付美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12日在2010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坦言,今年4月中央出台“新国十条”宏观调控政策以来,虽然全国房地产市场出现积极变化,但各地房地产市场调整态势不一,政策效果存在很大差异性。中央政府调控楼市的政策不会松动。

  朱中一是在作题为《当前房地产形势》的主旨演讲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认为,一些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土地出让溢价水平下降,安居工程建设加强。但同时市场交易量萎缩、观望情绪浓厚;而房地产投资和新开工面积依然高位增长,上半年土地供应量较去年明显放大,但完成供应量不到今年全年供应计划的三分之一。

  中国房地产业下半年走向如何?朱中一称,目前,全国商品住宅交易量萎缩已从一线城市传导到二、三线城市。随着宏观经济形势基本稳定和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预计一些城市在房价回调后成交量将上升,但回升幅度多大有待观察。

  朱中一还认为,未来中国房地产还面临如何解决好增加住房有效供给与盘活存量的问题,这需要将闲置住房、二手房市场、租赁市场等统筹考虑。另外,今年土地供应计划、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完成难度较大。

  在今天的论坛上,与会的专家学者、业界代表非常关注未来政府的政策变化。

  朱中一预计,未来中央政府调控楼市的政策不会松动。他透露,今年7月,中房协在跟国务院有关部门汇报中,建议目前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政策,稳定市场预期,发挥市场在现行政策框架内的调节作用,同时抓紧制定“十二五”城镇住房建设规划和中长期建设规划。

  朱中一表示,中房协调研后提出,“十二五”全国房地产建设总量较大,估计每年商品房建设600万套左右,保障性安居工程500万套左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