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科技苑]张训照的“运猪大法”(2010.8.20)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0日 1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科技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科技苑]>>


 “运猪大法”第一法:移动装猪法。

    山东济阳市的张训照,几年前因为一次堵车,烈日下5头猪中暑,结果损失了3万多块,而且这也不是他第一次碰到猪在运输中伤亡的事故了。大部分猪经过运输,都会给折腾得够呛。如果运的是育肥猪或者种猪,等运到了地方,得花好大的功夫来恢复调养;如果是运去屠宰的猪,在运输过程中受了刺激,就会出现劣质肉。即使猪在养殖场里被照顾得再好,如果运输这一关没把好,就会造成很大的麻烦。于是,通过几年的潜心研究,张训照琢磨出了一整套的“运猪大法”。第一法:移动装猪法。

    移动装猪法,最主要的设施就是一个可移动的爬梯。说它可移动,一是因为它好拆好装,随时随地装好了就能用,挪动起来也方便,想在哪装猪都可以;二是它的高低可以调节,不管运猪车有几层,只要把爬梯搭上去,饲养员在后面赶着,猪就排着队上车了。

     

“运猪大法”第二法:车厢封闭法。

    张训照设计的新型运猪车,车厢基本上是封闭的,看上去很像一个小型的集装箱,两边各有一排小窗户,犹如飞机的舷窗,和传统的开放式运猪车完全不同。把车厢封起来,是为了给猪在运输中创造一个和养猪场差别不大的环境。

    大多数猪从一出生就生活在养猪场里,安静惯了,可上了运猪车,在路上会听到各种各样的嘈杂声音,看到很多以前没见过的事物,如此大的变化,很容易吓着它们。为了让猪在运输过程中少听、少看、少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张训照在查找资料的时候,发现了封闭式运猪车的说法。

    张训照设计的新式运猪车,不仅隔音效果很好,为了保证车厢里的采光,他还在车厢里留了两排小窗户。不过,半封闭的车厢,通风是个大问题。如果通风不好,车厢内温度高、空气质量差,猪在运输过程中还是会感觉不舒服,夏天也容易中暑。

     

“运猪大法”第三法:隔间休息法。

    隔间休息法,是将运猪车厢分成一个个的小隔间,每两三头猪住一间,这样设计最大的好处,是避免猪在运输过程中受伤。

    传统的运猪车没有隔离的单间,铁板地面又滑又硬,一颠簸、一刹车,车里所有的猪就会挤成一堆,很容易受伤。而张训照让猪分别住在小间里,如果碰到急刹车或者颠簸的情况,它们挤在一起的可能性就会减少,而且地面上还铺了一层防滑的厚地毯——发酵床垫料。这样做还有另外一个优点,猪能及时的补充水分。

    “移动装猪法”,让猪可以轻轻松松的上下车;“车厢封闭法”,减少了运输过程中的外界刺激,还保证了车厢内的空气质量和温度;“隔间休息法”,又让猪在运输过程中渴不着,伤不着,休息得好。张训照的“运猪大法”,既减少了应激反应,又保证了猪肉的品质,不但让养猪的福利更加完善,也给自己带来了好的收益回报。

    更多资讯编辑短信FT发送到10663355订阅《科技苑》手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