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科技苑]蜂王浆高产的秘密(2010.8.23)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1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科技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科技苑]>>


靠移虫收获来的蜂王浆。

    江西省广阔多变的地域、复杂独特的气候,孕育了丰富多样的野生植物和农作物,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追花夺蜜,开展自己的养蜂事业。在我国,山川秀丽的地方有很多,但据了解,江西省一些蜂农的年收入却远远高于其它地区的蜂农。

    今年70多岁的蜂农赖德星,是江西赣州石城县横江镇秋溪村养蜂协会的会长,他养殖的160多箱意大利蜂,就算遇着不好的年景,一年所有蜂产品的收入也能有十几万。同村的蜂农们也都觉得,养殖蜜蜂是致富的好项目。

    养蜂人的收入,主要是蜂蜜和花粉、蜂胶等一些蜂产品,而蜂农赖德星获得的比较高的养蜂收入则主要来自于蜂王浆。蜂王浆因为营养高、生产难度高,且产量有限,价格自然比其它蜂产品高几十倍,成为利润最高的蜂产品。

    蜂王浆是工蜂头部王浆腺分泌的一种高营养食物,工蜂分泌这种食物虽说不受花开季节的限制,但这种高营养食物只喂给幼虫和蜂王。一个蜂箱里只有一只蜂王,蜂王的任务就是产卵,不断地繁殖后代。蜂王吃蜂王浆一天可以产出1000~2000粒卵,卵的重量相当于蜂王体重的一到两倍,如果让蜂王改吃蜂蜜,它便一粒卵也产不出了。所以,蜂王嘴里的蜂王浆是不能夺走的。

不移虫也能收获的蜂王浆。

    移虫直接关系到王浆的产量和质量。人工移虫的最大问题是不但要视力好,同时一定要非常熟练。如果不熟练,不但挑不起幼虫,即使挑出来也是死的。

    蜂王在王台里产卵,等到孵化出幼虫后,工蜂才会去王台吐王浆饲喂。为了能让工蜂相信人造王台里住的就是蜂王的幼虫,蜂农们都要仔细去找刚刚孵化出来的幼虫,移到王台里。移入王台的幼虫要越小越好,如果幼虫太大了,工蜂会认为幼虫已经长大,不需要高质量的王浆饲喂,会减少吐浆量。所以生产中为了保证王浆的质量和产量,只有在巢脾中寻找最小,最好是一日龄的幼虫移到王台里。

    人们在找好合适的幼虫后,抖去脾上的蜜蜂,然后用移虫针伸入蜂巢底部,将幼虫移入采浆框上人造王台的底部,再将移好虫的产浆框插入蜂群继续哺育。这道工序是蜂口夺浆的关键,但这样收获蜂王浆确实不仅费时费力,也使很多年龄偏大、视力不好、颈椎不好的人便心有余而力不足。这种寻找小幼虫的过程中,对于蜂农体力和耐力都是极大的挑战。在操作时,由于技术难度又比较大,初学者很难掌握。如果小幼虫在箱外暴露的时间过长,或者对外界环境条件的不适宜,还会影响它们的成活率。

    免移虫不用人工寻找小幼虫脾和人工移虫的操作过程,所以大大提高了幼虫成活率,同时也提高了蜂王浆产量。实践证明,免移虫与传统人工移虫在蜂王浆生产中相比,单群蜜蜂的王浆产量比人工移虫的王浆产量高30~50%。目前应用免移虫蜂王浆生产新技术生产蜂王浆,蜂王产卵率已达95%,不仅减少劳力强度,也给蜂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更多资讯编辑短信FT发送到10663355订阅《科技苑》手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