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武汉烤鸭店公然出售致癌烤鸭油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 强 实习生 徐雅维)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武昌小何西村菜市场有人将烤鸭油回收后,低价出售。昨日,记者前往暗访,并配合工商执法人员现场查获50多斤烤鸭油。专家表示,长期食用烤鸭油会致癌。

  昨日下午1点,记者一行人按照网友所指地址,前往小何村74附1号“全积得老北京烤鸭店”暗访。记者看到,该店烤炉上贴着一张告示,上面写着“卖鸭油”3个大字。烤炉中挂着10多只鸭子,在高温的炙烤下,一滴滴鸭油都滴到炉下备好的塑料桶中。桶里已经装有小半桶烤鸭油,腥味刺鼻,油内还掺杂了不少黑色的残渣。

  记者假扮客户与店员攀谈,称开餐馆来买低价油。店员表示,这卖的油就是烤鸭时滴下来的油,因为里面含有很多作料,“炒起菜来特别香”。该店员称,这种油一般2.5元一斤,“每天买油的人络绎不绝,要卖百多斤,量大还能减价”。

  离开小店后,记者到武昌关山工商所向执法人员反映了情况。执法人员随记者重返烤鸭店,当场查获50多斤未售出的回收烤鸭油。

  店主王登强向执法人员交代,他是随州人,在此开店2个月卖过3次烤鸭油,总量约600斤,获利800多元,执法人员当场查封了店里的烤鸭油,并取样带回检查,同时勒令两人不许再售卖这种油。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王承明教授表示,烤鸭油是废弃油脂,是国家(食品)安全法里面严格禁止再食用的。烤鸭油经过长时间高温氧化,其过氧化值过高,这会产生大量自由基,加速人体衰老,长期食用会对人体产生严重危害,有致癌作用。

  武汉协和医院营养师蔡红琳说,从营养学角度来讲,由于烤炉的温度一般都在200度左右,鸭子在烤炉中长时间烘烤,烤鸭油本身的化学性质会发生改变。烤鸭油是一种脂溶性很高的物质,经过高温烘烤后,会产生一种慢性毒素和蛋白质聚合物,长期食用会导致肝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