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传闻重挫A股 银行并未全面“停贷”房地产开发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沪深两市大跌逾2.0% ,沪指失守2600点关口,从盘面上看,地产股集体砸盘对指数形成主要拖累。记者了解到,除了前日发改委官员重申继续推进房产税改革的表态加重楼市调控预期这一因素,地产股昨日集体大幅下挫主要是受农行、建行暂停法人房地产贷款的传闻冲击。但经记者多渠道核实,该传闻并不属实。

  昨日有传闻称,为控制房地产贷款的过快增长,农行、建行即日起全行法人房地产开发贷款、土地开发贷款(含土地储备贷款)和经营性物业贷款一律暂停发放。已审批尚未签订借款合同的,暂停签订借款合同;已签订借款合同的,暂停贷款发放。

  由于高层领导近期多次表态要坚决抑制房地产投机炒作,引发了市场对于房地产调控可能进一步从紧的猜测。任何风吹草动,都导致市场草木皆兵。“银行停发开发贷”这一传闻直接促使昨日地产股集体大跌。

  然而,据记者多方了解,目前,农行和建行并未全面暂停房贷业务,而其他银行的法人房地产贷款也发放正常。其中,农行在本月最后一周确实暂停了对房地产企业发放贷款,但9月会恢复正常投放。这主要是为平衡自身存量贷款结构。此前,部分银行也曾在个别月份中调节本行的贷款投放节奏。一位银行信贷部的人士表示,很多银行都会按行业类别设定贷款规模,有些会细化到月度,如果有些月份前期投放得比较快,月末则会自行予以管控。

  记者从建行多家分行了解到的情况是,建行主要是对房地产贷款的主体资质审查较为严格,资质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予以贷款。“这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规模,但并未停止,一直都在做。”一位信贷部的人士如是称。

  多家股份制银行的人也对记者表示,各行总行在不断警示房地产贷款的风险,但业务从来没有停止过。

  消息人士称,监管机构近期并未有相关文件要求商业银行全面暂停法人房地产贷款。银行根据自身经营安排,适当调整贷款结构和投放节奏,是其自主行为,房地产贷款的相关政策未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