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苏宁电器:重启股权激励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2008年股权激励夭折之后,昨日晚间,苏宁电器(002024)(002024,收盘价14.48元)宣布了新的股权激励方案。从激励人数来看,高达248位激励对象不仅是上一次55位的4.5倍,而且超过了去年“临危授期权”的国美电器,颇有“普惠制”的味道。

  公告显示,苏宁电器拟向248位入职达到或超过5年的员工推出首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拟授予激励对象8469万份股票期权,占总股本的1.21%;行权价格为14.5元,共分为四个行权期,每期可行权额度上限为获授股票期权总额的25%。

  方案显示,苏宁电器首期股权激励对象主要分为两类,首先是对公司的连锁发展、经营管理起到了重要作用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另外则是部分已经成长为公司核心经营管理骨干的1200工程一期到三期人员。符合上述激励条件的激励对象共涉及248名苏宁管理人员。其中高管团队中,副董事长孙为民和新任董事金明均获授300万份期权。另外两位副总裁孟祥胜和任峻均获280万股激励,财务负责人朱华获50万股期权。12名总部、中心部分核心管理人员分获250万到50万份不等的期权;此外,有14位地方管理中心负责人获得250万至150万份不等的期权。而其他217名骨干员工则获得2999万股期权,占方案整体的35.4%。

  具体从职位划分,被纳入股权激励的人员包括公司董事(不包括独立董事)、总裁、副总裁、财务负责人,总部各管理中心副总监级以上中高层管理人员,部分副经理级以上核心业务骨干和信息技术研发人员,各地区总部、地区管理中心、重要子公司负责人以及部分副经理级以上核心业务骨干,以及销售规模、经营绩效具有代表性的优秀连锁店店长。以上人员要求已在公司或公司下属分、子公司连续工作5年以上;有特殊贡献的人员,经公司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批准,可适当放宽年龄要求。

  苏宁电器在激励方案中表达出了对业绩稳定增长的强烈要求。行权条件显示,股票期权等待期内,公司各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均不得低于授予日前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的平均水平且不得为负。具体指标则要求,苏宁电器2010年~2013年每年度销售收入较2009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20%,且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09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25%。

  有观点认为这一举措系苏宁趁国美内乱之际给自家高管上 “金手铐”,但苏宁方面有关人士对此予以了否认。有分析人士指出,相比国美当时稳定军心的目的,苏宁眼下授出期权更多的则是为了激励团队完成业绩的高速稳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