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尚福林率团抵新疆 力推“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相关报告会今举行,证监会工作团还将赴新疆三大片区举办培训班

  ⊙记者 王伟丽 周翀 张欢

  资本市场支持新疆跨越式发展工作报告会今日在乌鲁木齐召开,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证监会同时将派出工作团到新疆部署支持新疆跨越式发展各项工作措施。

  除了27日召开的报告会外,证监会将组织发行部、创业板部等证监会多个部门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郑州商品期货交易所的专家,于28日和29日在乌鲁木齐、伊犁、阿克苏三个片区分别举办“资本市场支持新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专题培训班”。

  分析人士指出,在单一地区召开如此高规模报告会实属罕见,显示出证监会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大力推动新疆资本市场跨越式发展和辖区上市公司建设的决心。

  市场预期,监管层有望陆续出台支持新疆跨越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政策,其中,对于支持新疆优质企业首发和再融资,鼓励保荐机构在新疆培育优质上市资源,推动新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鼓励大股东注入优质资产等措施呼声较高。

  今年以来,包括央行、银监会在内的多个金融管理部门纷纷表态或出台支持新疆发展的相关政策。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根据新疆经济的发展步骤和战略布局,央行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和探索,拿出适合新疆实际、切实可行的举措,积极跟进,有所作为;要大力推进跨境贸易和投资人民币结算工作,充分发挥本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积极作用,使其对整个新疆经济发挥重大的拉动作用;要积极支持新疆中小企业发展,积极构建适合新疆经济发展的征信体系,支持新疆建设良好的金融生态。

  银监会方面则将鼓励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偏远地区设立服务网点,加大对农户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股份制商业银行、进出口银行和外资银行到新疆设立分支机构。

  目前,上市公司已成为新疆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支持力量,在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截至2009年底,新疆已有A股上市公司34家、H股上市公司2家,上市公司数量位居西北五省区首位。辖区上市公司通过IPO、增发、配股、公司债券等方式在国内资本市场融资累计达319.96亿元,融资净额突破3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