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收评:两市震荡收红 中小板演绎疯狂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今日两市微幅低开,新疆板块受利好消息刺激领涨,煤炭板块领跌。空多围绕2600点展开多回合的争夺,不断有热点板块的涌现,大盘两次翻红的功臣都是农业板块,珠海板块受利好影响,世荣兆业(002016)涨停。上午A股市场出现了窄幅震荡的格局,但盘面也有三个显著的特征,一是区域投资主线在早盘虽然冲高受阻,但依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尤其是新疆板块,聚集了市场人气。二是行业基本面有积极变化预期的个股也成为市场热钱关注的品种,比如说核电业务的江苏神通(002438)、产品价格上涨的齐翔腾达(002408)等个股。三是权重股、指标股窄幅震荡,但小盘股反复活跃,今日早盘的创业板指数涨幅近1%,说明市场热钱仍然围绕着中小盘股布局,看来,如此市场虽然大盘指数不振,但个股机会依然多多。指标股中石油连续三天运行于均线之下,带动其他权重股弱势,或对大盘的走势有很大的压力。

  股指全天处于窄幅震荡之中,中行和工行业绩同比提升近三成的靓丽中报并没有刺激银行股的走强,盘中活跃板块仍为农林牧渔、稀土永磁及网游等高估值品种,上证指数陷入30、60日均线的夹板之中,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短线股指难以摆脱横盘整理的格局,午后中国石油(601857)和中国石化(600028)快速拉升股指。今天市场最大的看点就是“002”军团的神勇表现,全日再度上演疯狂上涨大戏。横店东磁(002056)、棕榈园林(002431)、壹桥苗业(002447)、世荣兆业等再度封上涨停板,共八只个股涨停,其中部分个股再度创上市新高。

  消息面看,工行中行未停房地产开发贷;发改委:下半年稳定房地产调控降低通胀预期;工程机械“十二五”规划鼓励兼并重组有望10月颁布 ;医药流通业规划或9月出;内蒙古扶持政策或年底出;尚福林率团抵新疆 力推跨越式发展;珠海特区范围10月起扩至全市;未来10年核电装机增逾7倍。

  截至收盘,沪指报2611.10点,涨7.62点,涨幅0.28%,成交759.4亿元,深证成指报11034.7点,涨25.24点,涨幅0.23%,成交803.2亿元。板块大部分上涨。农林牧渔,超级细菌,新疆板块领涨。煤炭板块,船舶制造,摩托车跌幅居前。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在短期趋势遭到破坏之后市场信心进入严重不足的状态,买入动力持续消退,使得市场除了部分中小板品种之外没有什么领涨的龙头出现。其实今天的利好讯息并不算少,但这些讯息大部分都只有“局部刺激作用”,再加上市场在弱势中本来就会忽略利好,放大利空,所以它们并不能带动大盘走出像样的行情。所以市场进入了所谓的“鸡肋行情”。我们可以看到,资金面的不作为和技术面的压力重重使得反弹“举步维艰”,指数难有太多的作为,在这些麻烦的约束下也只能形成一个缩量纠缠的走势。目前大盘仍处于“缓慢滑落期”。所以我们实在没有必要对当下的走势去做什么乐观的幻想,安心将底仓部分减至自己心里能够安稳的状态,短线可以追逐热点做一做中小板中的强势股,其他就保持警惕做出观望即可。 投资策略上不妨“重个股、轻指数”,继续关注结构性和阶段性机会。但需注意,8月以来指数震荡、个股分化的结构性行情已演绎近一个月的时间,未来走势进一步分化在所难免,前期受持续热捧的相关概念股,如锂电题材等,由于短期涨幅较大,对其中缺乏基本面支撑的个股应加以警惕。建议在当前布局上更加注重实质性业绩增长,可以关注新兴产业的发展脉络,发掘具有长期成长前景的新兴行业龙头。

  二,要闻解析

  (一)发改委为继续调控“上保险”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日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张平说,今年以来,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针对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涨幅较高的问题,国家连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7月份价格与上月持平。张平表示,下半年,中国将稳定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落实遏制部分城市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的措施,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进一步完善基本住房保障制度,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资金投入和土地供应,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尽快增加有效供给。

  [简评]:从李克强副总理对下半年房地产调控的“定调”到市场传闻的房产税“渐行渐近”,再到发改委主任张平“坦承”个别城市房价仍然过高,房地产调控下半年任务依旧繁重,表明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是一贯的、连续的。

  (二)工行透露“未卡”地产开发贷款

  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今日在中期业绩会上透露,监管层并未叫停房地产开发贷款。工行在开发贷方面执行严格的名单制管理,并将加大中西部城市的房地产开发贷款。近日坊间有传闻称,监管层已经口头通知,暂停国有大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姜建清表示没有这回事。姜建清表示,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其直接拉动了四、五十个个产业。需要避免的是局部地区的房地产泡沫。商业银行要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使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表示,该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政策是一贯和联系的,严格执行名单制管理,会加大对二、三线城市和中、西部城市的房地产开发贷款。

  [简评]:现在工行表示未“叫停”房地产开发贷款,而且还表示要不断加大对二、三线城市及中、西部城市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即是对政府表示要不断扩大保障房供应的积极响应。对市场而言,工行如此表态或将再次引发一个波段的房地产行情,同时也可能引领大盘指数再次上演反攻行情,投资者可给予适度关注。

  (三)传央行已开始“议息”

  权威人士透露,通胀已经不可避免,对于加息议题央行讨论过,一部分人主张要加息,不过认为不该加息的官员占大部分。多位宏观经济研究员均认为,下半年货币供应不会出现上半年紧缩的局面,央行的货币政策将会维持中性,加息可能性不大。

  从高企的房价到狂飙的农产品价格,再到日前传出的天然气使用终端涨价潮,这一切似乎都在预示着通胀可能已经不可避免。不过在研究员看来,目前我国经济面临的主要是下行风险,并不是过热。因此,利率作为前瞻性宏观调控的货币工具,并不适宜进一步紧缩。尽管最近一段时间频频发生的严重自然灾害可能进一步推高CPI指数.

  [简评]:央行或也仅仅对是否加息做为并不靠谱的备用选项,首要选项或还是数量型调控工具。对投资者而言,央行此举或预示着前期大涨的通胀受益板块似已到了要经历“最后一涨”的阶段可给予适当关注。

  (四)存款准备金率调转直下?

  中国人民银行25日公布的7月份外汇占款数据显示,7月份,外汇占款增长1709.51亿元人民币。尽管7月份外汇占款结束了此前连续两个月的跌势,与此前2007年时我国流动性过剩、外汇占款快速增长时月均3000亿元的水平相比,1709.51亿元这一数字仍“不算很高”。有专家爱就此表示,7月份外汇占款增量显示资本流入仍然偏弱是不争事实。当前外汇占款增长水平较低,缓解了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压力,也在短期内降低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甚至有专家表示,年底不排除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虽然我们也判断,目前通胀和经济增速回落双重压力下,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较小。但在此时依据外汇占款数据判断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确实理由不够充分。

  [简评]:短期内,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可能性几乎微乎其微,但政策放松的言论在近期频出,却也从侧面反映当前经济增长遭遇困境的事实。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震荡市中,有关专家的“特殊”言论很有可能被市场无限放大,不排除主力机构会借由这一“显眼”的话题设陷,在传闻和辟谣之间构造市场更大幅度的震荡。

  (五)天然气涨价潮袭来……

  这不过是全国各地天然气正在上演集体涨价的一个缩影。车用、非居民用天然气涨价之后,近两个月来,各地居民生活用天然气市场“涨声一片”——陕西每方涨0.25元;浙江每方涨0.33元;湖北每方涨0.23元;重庆每方涨0.32元……而除了已经确定涨价幅度的地区外,包括石家庄、西宁等在内的诸多城市也已经明确将在近期召开价格听证会,具体涨价幅度正处最后敲定阶段。启动于6月1日的天然气涨价行动,终于在全国范围内发酵出一场全面的天然气“终端涨价潮”。

  我们注意到,今年5月31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提高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的通知》,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每千立方米提高230元,相当于每方涨价0.23元。但现实中,各地酝酿天然气提价时,提价幅度大多会高于0.23元这个标准,其中提价幅度较大的成都地区,民用天然气酝酿提价达到0.46元,是基准提价幅度的2倍

  [简评]:,照此趋势下去,即使下半年通胀压力能有缓解的可能性,其缓解的速度也会使比较缓慢,中国经济或将在滞涨的奉献下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