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黄光裕首度公开认罪 署名公开信向社会道歉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失去自由20多个月后,昔日首富黄光裕终于开始了真正的忏悔。昨晚,南方日报记者收到黄光裕方面发来的题为《我的道歉和感谢》的黄光裕署名邮件,首次公开向社会认罪道歉,并表示将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重返社会,更好地担负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为国家和社会再做出应有的贡献!”

  这也是黄光裕2008年11月被捕,并于上月底三罪并罚,被判处14年有期徒刑及罚没8亿元资产后,第一次以个人名义公开认罪,并向社会公众道歉。据接近黄光裕的人士透露,该信件为黄光裕口述,其律师代写。公开信里黄光裕称:“我个人尊重法院判决结果,并郑重向政府、社会,消费者道歉。”公开信中他特别感谢国家和政府,在其接受刑事调查后,尽最大的可能,保护了国美,帮助企业恢复了正常运转。黄光裕表示,将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重返社会,“相信我有新的开始。”

  值得注意的是,落款为2010年9月3日的公开信中,黄光裕在特别“感谢国美的管理团队和广大员工,没有你们持久的贡献,国美就不能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族企业。”事实上就在此前半个月里,黄光裕及其妻子杜鹃持有最多股份的国美电器大股东方面,正在与以现任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陈晓为首的管理层展开一场空间激烈的国美控股权之争。

  而在即将于9月28日举行的国美电器临时特别股东大会,黄作为大股东提出了重组董事会、要求陈晓下课的动议。由于国美电器管理层不肯退让,业界已经明显感受到国美电器的运营风险。而自黄光裕入狱后,国美电器在国内家电零售业龙头地位早已经被苏宁电器(002024)所取代。

  此前黄光裕还连续发布了两封致国美员工的公开信,希望国美员工支持大股东。在上周黄光裕夫人杜鹃缓刑当庭释放后,业界更是猜测国美股权之争将可能朝着和解方向发展,毕竟黄光裕是国美电器的大股东及创始人。在黄光裕上周还特别提出实施新的股权激励方案后,业界提出折衷的重组董事会方案呼声更高。

  昨日黄光裕方面抛出公开认罪信,显然加助了业界认为黄光裕与国美管理层团队实现和解,稳定数十万国美员工及数百亿零售额的国美电器正常运营。对此黄光裕方面代表昨晚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股东方面欢迎与包括陈晓在内的国美管理团队接触谈判。“黄光裕高度认可高管团队的努力,希望国美电器继续稳定、高效地运营。”

  对于黄光裕信件内容,截至记者发稿,国美董事会方面尚未做任何表态。而前天晚上国美董事会人士向南方日报记者证实,包括陈晓、王俊洲在内的国美电器高管目前身在美国忙于向机构展开投资说明会,目前还没有空真正与国美大股东方面,尤其是杜鹃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