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小盘股隐现“击鼓传花”之忧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就当前市场而言,每当二八转换初现端倪、强势股争相跳水的时候,似乎“进场捞一把”比“杀跌出局”显得更专业。不过市场普遍认为,中小盘股的分化已经加剧,那些近期已经积累了较大涨幅的品种,在估值高企、解禁高峰即将到来等多重压力下,必然出现价值回归的过程。

  强势股 稍息-立正-跑步

  7月份以来,尤其是最近这半个多月,A股市场题材概念炒作热情飙升,锂电概念、稀土永磁、西藏区域乃至高送转填权等等,无一不被反复翻炒。最耀眼的当属成飞集成(002190),壹桥苗业(002447)、北矿磁材(600980)、西藏城投(600773)、东方园林(002310)也都上演过连续涨停的好戏。

  不过,本周一银行、保险、钢铁等权重股的走强,似乎传递出“大象”登台的信息,加上监管层全力遏制题材炒作的窗口指导,引发上述强势小盘股在周一纷纷暴跌。

  就在大家都以为蓝筹股将接过领涨大旗的时候,市场先生再次给投资者开了一个玩笑,周二金融服务、采掘等权重板块又成为拖累市场的主要力量,上证综指连续两天2700点破而不立。

  在“大象”的掩护下,前一个交易日刚经历了资金大幅出逃的中小盘股卷土重来,那些敢于趁其下跌进场抄底的资金,似乎又在得意地笑。统计显示,在9月6日有30只中小板股票的跌幅在5%以上,而在9月7日这30只个股却有22家出现上涨,平均涨幅达到1.41%,远远超越大盘的涨幅,金利科技(002464)甚至玩起了从跌停到涨停的腾挪翻。创业板的情况也类似,9月6日有12只个股的跌幅超过5%,但它们在7日只有2只下跌,平均上涨了1.07%。

  双重压力或抑制炒作热情

  那么,这些火热的中小盘股真的就一直会强者恒强么?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中小盘股的走势将明显分化,“大象”歇息而“老鼠”疯狂的现象不会持续。目前来看,市场估值分化已经走向极端,且中小盘股解禁高峰的到来,将可能导致部分品种用一次明显调整来释放风险。

  先从估值的情况来看,目前中小盘股的估值泡沫已经逼近历史高点。横向比较,小盘股相对于大盘股的市盈率溢价目前已经处于近十年的高位,过度偏离预示了较大的回归风险;纵向比较,按中报数据计算,超过一半的中小板公司市盈率在50倍以上,近80只个股甚至超过100倍,处于历史高位的个股不在少数。

  再看解禁情况,统计数据显示,从9月7日至11月1日(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日),共有107家中小板公司和创业板公司有限售股到期解禁,共计解禁45.26亿股。其中,创业板公司基本为首发机构配售股份和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中小板公司除了这两类解禁股份外,还包括股权分置限售股份、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等。按9月7日最新收盘价计算,上述解禁股份对应的市值达到933.09亿元,其中中小板公司589.55亿元,创业板公司343.54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从解禁股份的类型来看,上述解禁股在上市流通后被大规模减持进而影响相关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走势的风险,并不可小视。7月以来大小非减持呈现加速态势,如果这些解禁规模较大的个股未来仍强势不减,不排除大小非趁机大幅减持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