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新兴养殖的诱惑(3)“男女”有别卖蝈蝈(2010.9.10)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2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河北邢台:13931983295

    蝈蝈又叫哥哥、蚰子,和蟋蟀、油葫芦并称“三大鸣虫”。这种昆虫在我国分布很广,可以说田野里到处都有。蝈蝈头上长有一对触角,是它们的感觉器官,有着灵敏的嗅觉、触觉与听觉,所以人们要抓它并不容易。

    蝈蝈爱好者:“这蝈蝈不好抓。”

    蝈蝈爱好者:“它主要听你的脚步音。”

    蝈蝈爱好者:“抓它的时候必须要轻。你离它远的时候,它就知道你在这儿呢,它一听见,它就下去了。必须是在看着的时候必须得一把抓住。白天很难接近它,要抓的时候不能把这个腿弄断,把须子弄断。”

    记者孙志鹏:“您看我手上拿着这只蝈蝈,这长相还算是漂亮吧?这平时咱们玩的蝈蝈,那都是公蝈蝈,因为什么呀,这公蝈蝈会叫呀,它的发声器官就在它背上,这对儿小翅膀,一般都把它叫做前翅,你看这左边这只翅膀就像小提琴的琴弓,右边这只翅膀呢就像小提琴的琴身,左右在一块一摩擦,就发出这动听悦耳的声音了。”

    公蝈蝈在前翅附近有发音器,通过左右两翅摩擦发音。由于生理结构不同,母蝈蝈没有发生器,所以也就不会发出人们喜欢的叫声了。

    孙志鹏:“您看我手里拿的这一只就是母蝈蝈,它跟公蝈蝈最大的区别就是在它的腹部有这么一根长长的,这个叫产卵器。每年的七月份到十月份,这个母蝈蝈就把它的产卵器插到这个土里头产卵,就能繁殖出来下一代了。”

    母蝈蝈肩负着孕育下一代的重任,而公蝈蝈由于叫声好听,自古以来就深受许多人的喜爱,被人们把玩欣赏,看来真是“男女有别”啊。

    蝈蝈爱好者:“退休以后呀,待见这个东西,咯吱咯吱咯吱,清脆的好。”

    蝈蝈爱好者:“晚上没事,坐在下边听一听,换换思维能力,陶冶陶冶情操呀。”

    蝈蝈爱好者:“白天放到怀里,晚上放到被窝里,可有意思。”

    看来,玩赏蝈蝈还是一件赏心的趣事,所以呢,这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加入进来。不少农民就抓住这个商机,靠从野外捕获公蝈蝈赚钱。

    经营户:“夏天卖5块一只,冬天卖20,最低能卖12元一只。”

    经营户:“我这蝈蝈一天能卖三四十个,收入三四百元钱。”

    公蝈蝈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去捉的人也越来越多。

    记者:“师傅今天抓了几只了?”

    蝈蝈爱好者:“这个东西不好抓,一天最多的时候抓个十来个,碰运气的话多抓几个,要不碰运气的话,一天甚至连三两个都抓不到。”

    蝈蝈爱好者:“人们很喜欢它,所以捉的人越来越多。”

    蝈蝈爱好者:“以前逮过,现在没有,现在不多了,逮的人太多,越逮越少。”

    孙志鹏:“就算是这蝈蝈好抓,咱也不能滥抓呀,抓多了不就破坏了生态平衡了嘛。不过,现在这蝈蝈的需求量是越来越多,这价钱也是卖得越来越贵了,这对于很多人来说就是一种诱惑,这不是,有人就抓住了这个新的商机。”

    蝈蝈经营者:“现在不好逮了,越来越少了,就需要人工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