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大宗商品价格的现状与趋势 2010-09-21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1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吴  君  上海中期期货总裁助理
嘉  宾:童  彬  国泰君安注册分析师

今日关注1:大宗商品价格的现状与趋势
    吴君:美元疲软 商品价格集体冲高
    左安龙:从大宗商品期货的情况,能提示一些什么样的状态?
    吴君:从现在来看,整个大宗商品它的价格,仍然是处于一个很好的上升通道当中,而且,就是从有色金属,农产品,包括石油,化工一些板块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的一种动力,但是,当中有一个问题就是现在面临着长假因素,因为我们知道,期货实行的是保证金交易,在长假期间,所有期货公司的保证金都要上调,这样就使得整个市场的仓位是处于一种被动的减仓的前提下,所以现在来看,市场的这个表现得力量并不是特别强。
    国际上商品交易情况,现在来看,黄金价格刚刚连续创了几次新高,最近一段像农产品,以大豆为代表的又是连续的上冲,相对比较疲弱一点的是原油,但是总体来看,我们看这个商品的源头,美元保持了一个非常弱的这样一种局面。
    商品指数目前281点这个点数,它整体水平到了今年内的第二高点,从技术上来看,现在是处于一个牛市的状态当中。
    左安龙:最近一年各类商品价格走势,是几个关键的,也是目前最关键的几个,我们看一看美元、黄金、原油、大豆,稍微点评一下。
    吴君:今天晚上美联储要进行议息会议,这个对于目前整个行情非常关键,因为上一次议息会议提到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从现在来看,市场对整个政策是不是会最终执行,其实抱着非常大的一种猜测,可以发现这两天行情,即使是黄金涨的非常强,也出现了一点的犹豫,没有继续往上冲了。
    左安龙:黄金好象给我的感觉还是很强。
    吴君:还是加仓的上行,左下角原油的走势呈现了三角形的整理,就是先是扩张,现在是收缩,但是也意味着原油现在在蓄势,这个一旦这个三角形突破了,无论是向上向下都可能会是比较大的一个行情,现在来看,如果再看右下角这张图,大豆的行情率先突破了,已经是突破了年内的高点,从最右方我们发现大豆的指数已经到了1100附近,所以从现在来看,唯一现在没有大幅上涨的就是原油,在整个商品体系当中,所以原油现在来说,一旦原油如果启动,意味着整个商品可能会上一个大的台阶。
    左安龙:从这个概率上来说,从你这样介绍的概率,逻辑概率上来说,好象原油上的可能性居大?
    吴君:对,是这样的,如果从我们整个逻辑推断来说,但是有一种东西是会打破逻辑,就是政府调控,就是我们刚才讲到的,美联储议息,甚至是中国政府,如果是美联储有一定的作为,中国政府是不是会跟进?包括最近日元的干涉行为,包括加元最近一些升息的预期,等等这些我觉得,唯一能够打破这种逻辑的可能就是政府干预,但是我们要相信,政府干预只会是短期干涉这个行情,不会是改变这种整体的一种长期运行的格局。
    左安龙:我们选一封观众来信,他说:最近我看了欧美主要国家和亚洲几个重要指数的走势,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欧美国家和亚洲的恒生指数,他们现在的指数均已突破半年线的阻力位,并且短期均线系统都是多头排列向上,只有中国和日本的指数还没有突破半年线,但是日本经过前期调整之后,现在也正在向半年线靠近,短期均线系统同样是多头向上,只有中国的指数不但半年线没突破,而且反而短期均线开始慢慢空头向下排列,所以我想问嘉宾,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种异常情况?
    童彬:其实就是两个原因,一个就是经济结构转型,目前还没有完成。第二个就是人民币汇率改革现在也没有完成。
    左安龙:吴君,你是专门研究大宗商品的,也是研究货币的,你有什么讲法?
    吴君:其实我们看最近一段人民币升值的这种惯性,其实非常强,最近三周已经升值1%,所以我感觉,就是说现在如果投资者提到这种问题也是很正常,中国现在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它的经济的发展周期已经跟很多发达国家都不一样了,而且我们的经济结构,刚才童彬老师也讲,在转型当中,所以这个当中这种转型,我觉得势必导致股市之间不同的公司增长会出现不同的节奏,但是我相信一点,就是世界这种经济的关联度现在不断的提高,一方面体现在汇率方面,另一方面也体现在这种产业的这种延续性,也就是说现在如果通过我们大宗商品的比如我们通胀的输入通胀,利润的输出,汇率调整之后对中国进口出口的变化,我觉得这个可能大家可以看的到,最终的联系还是一种同步性,但是它的同步不一定是同一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