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四季度投资策略:负利率时代理财应长短期结合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8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你是否已经了解四季度的经济走势与投资前景?黄金、大宗商品究竟会何去何从?颇受追捧的银行理财又会呈现何种态势?《经济参考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多位银行又或机构的专业人士,听听他们的市场分析,相信能助你理清思路,再战四季度。

  法兴银行:

  美元贬值不可避免 另类投资品“钱景”可期

  法国兴业银行投资及个贷产品策略部总经理吴蔚女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加息时机尚不成熟。美元贬值不可避免,包括黄金和农产品在内的大宗商品将延续强势态势。

  年内加息可能性不大

  “从全球来看,复苏动力并不强劲。”吴蔚说,“美国方面,失业率仍居高不下,美国消费者尽管在努力增加储蓄率以重建资产负债表,但整体状态仍然欠佳。欧洲方面也并不乐观,金融危机余波尚未完全过去,因此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财政仍将面临很大压力。整个欧元区去杠杆化效应仍将继续,而在完全复苏之前,会继续维持宽松的财政政策。”

  对于国内经济形势,吴蔚告诉记者,中国的C PI增速已经在逐渐回落,整个四季度的C PI相信会随着一系列调控措施的出台与实施,得到控制。而P PI从5月达到峰值后已逐渐走低。“面临国内的通胀压力,资产泡沫正成为潜在隐患。同时当前总需求有所回落,为保持经济增速平稳增长,央行应倾向于继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我们认为年内加息暂时不会实行。”

  欲通过QDII启动红酒投资等项目

  具体到银行理财方面,吴蔚坦言,自银监会下发《关于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后,银行业确受到了很大影响,特别是中资银行。“信托类理财产品的销售已经大幅下降,这就要求银行在开发自身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方面要进一步创新,以帮助客户追求更高的潜在回报。”

  “从投资者角度看,保本保收益的产品更受稳健型投资者的青睐。不过,中高端客户群的理财需求相对而言有所不同,他们更希望将部分资产追求较高的回报率,在资产保值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资产增值。”吴蔚说。

  记者注意到,法兴银行除了在主要的投资渠道包括股票、商品等领域为客户提供投资建议外,更一直在拓展艺术品及红酒领域。

  在吴蔚看来,分散投资风险,优化资产配置是非常重要的,这其中另类投资品又是值得关注的投资类型。“在国际上,另类投资品一直受到高端客户的青睐,我们近期也正在筹备通过Q D II启动红酒投资等项目。”

  黄金增长势头或延至2011年

  对于深受市场关注的美元走势,吴蔚给出了这样的判断,未来一段时间内全球范围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的趋势,将可能导致美元在接下来的时间内走低。“从法兴银行所掌握的资料分析,美元贬值趋势不可避免。一方面,美联储进一步放宽政策的可能性增加,美元将进一步受打压。另一方面,若全球经济复苏,其他市场的投资将变得更有吸引力,美元‘避风港’的作用势必降低,对美元需求的进一步走低将带来美元不可避免的贬值。”

  吴蔚同时认为,大宗商品市场将延续强势状态,特别是黄金与农产品,受到新兴市场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支撑,期现货市场的价格将仍然维持在高位。“黄金则有可能保持强势增长,伴随西方圣诞节的相继来临,全球事务黄金消费将出现增长,同时市场恐慌情绪也将推动黄金的避险买盘。预计四季度黄金价格将达到1350-1400美元/盎司。这种增长势头可能会得到中期支撑,保值效果明显。”

  负利率时代应“长短结合”

  对于身处负利率时代的投资者,吴蔚给出了如下投资建议:家庭资产应合理配置,在目前动荡的市场环境下,可通过银行、基金等专业团队尽量分散风险。

  目前市场动荡,中小客户还是需要将一部分资金用来投资稳健产品 , 保本保收益;另外一部分则可考虑一些保本浮动收益型的中长期投资产品,追求资产稳步增值,且可增加获得较高投资回报的几率。当然,另类投资也值得某些高端客户予以考虑,房地产信托基金、红酒、艺术品等另类投资目前都具有相当吸引力,其优势在于和股票、债券等传统投资相比,其相关性较低,可有效分散风险,且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可提供较高的潜在投资回报。“从我们统计的这类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来看多在10-15%左右,这对高端投资者而言还是相当好的。”吴蔚强调说,“总之,当下投资者应遵循长短结合的宗旨,以有效规避市场风险,进而获取高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