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专家解读国五条新政效果:房价无报复性反弹可能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2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上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每月谈“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主题论坛开讲,不少专家学者对房地产行业献言献策。

  昨日上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每月谈“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主题论坛开讲,不少专家学者对房地产行业献言献策。

  话题1: 房价会不会报复性上涨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指出,由于CPI持续上升引发通胀预期,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因素引发热钱流入推高房价,“国十条”调控效果被房地产市场反弹所消化,以稳定房价为调控目标前提下,相比“国十条”,限购在“国五条”中表现更明确。

  关于报复性反弹的问题,聂梅生认为,不管是“国十条”还是“国五条”,针对购房群体的遏制还是投资和炒房部分,尤其是“国五条”更加清楚,关于第二套房、第三套房的限制。特别是“国五条”当中明确提出要推房产税,从个别城市的试点逐渐向全国推开。

  因此,她认为,如果是对投资炒房的坚决遏制打击,再加大房产税的推出,房地产市场出现报复性反弹的可能性是没有的。

  话题2: 国五条的政策意图

  对于“国五条”的政策意图,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昨日在发言时指出,“国五条”是抑制四种需求,一是投机性、投资性需求,二是抑制奢侈性需求,三是抑制那些不具备购房风险防范承受能力的需求,四是过度超前的需求。

  话题3: 房产税何时出台

  对于外界关心的房产税出台时间表,原担任建设部科学技术司司长的聂梅生也给出预测。聂梅生分析称,房产税现在在试点,然后才能推向全国。按发改委的说法,“十二五”是放在税制改革当中。明年就是“十二五”,因此,出台物业房产税原来论年数,现在可以论月数。

  话题4: 夹心层住房如何保障

  “国五条”规定,购房首付需在三成以上,此前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最低首付可达到两成被取消。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介绍,从国际上的同行规则来看,首套房房贷三成首付是一种常态。陈淮介绍,两成首付政策是在去年保增长的大背景下出台的刺激经济的短期优惠政策,两成首付的风险是由银行承担的,短期内,银行这个企业可以承担它相应的社会义务,但是要求银行长期承担这种地域正常风险临界点的贷款比例,会超出银行的负担。

  首付最低三成施行后,会加重“夹心层”的购房负担,陈淮认为,对此国家的保障方式从低首付的货币政策调整为援助型的财政政策,比如说通过“贴租”等方式加大对“夹心层”住房保障的援助。

  话题5: 要向开发商收房产税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认为,政府实施保障性住房的办法是多建廉租房、发展公租房、补贴购买商品房。廉租房解决的对象是低收入者,发展公租房解决的是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补贴购买商品房,应该是针对于中等收入的人群。

  “房地产调控,不管是多少条,我认为现在行政色彩比较重,市场的办法不够。据国外的经验,主要就是开征房产税。”贺铿认为,房产税应该在一个必要的基本面积是不征税的,或者征了税要退税的,超出这个面积就征税,超出的越多就征得越高。

  “房产税也应当面向开发商征收。”贺铿认为,有的国家规定,这个房子竣工以后,三个月没有售完,就开征房产税。开征房产税了,开发商就不能捂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