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周期性行业上涨能否持续?(2010-10-15)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1:近期市场热点分析
左安龙:从整个目前的政策情况,我们这个市场有哪些是应该引起关注?
    黄东升:政策面大家可以从近期市场中的热点来看,市场热点来看就是三个主线,一是有通胀预期的,二是人民币升值的,第三个就是关于三季报业绩预增的,而这其中的一个突出点,就是在于和港股价差比较大的,这些都是从这个层面反映出来市场中一些板块,比如港股价差比较大,近期表现很强,保险里面的平安,银行里面的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这种股票上涨是很快,但是钢铁里面的鞍钢股份,这都是和港股价差比较大,在年底前后,之前在今年上半年说,年底前后,小QIFF政策可能将实施,所以这是这波市场将有大量的境外人民币资金可能在年底前后要入市,这样对我们国内A股目前和港股价差比较大的品种,有很好的推动作用,再配合着近期市场涨的就是这种低估值的权重蓝筹股,因为它们确实估值比较低,即使目前涨了10%,20%之后,比港股那边的国际定价还差了20%左右,这种股票的上涨幅度,和今后的空间还将延续,它们的一个这种投资的机会,也是近期市场中这几大主线里面的亮点,所以值得投资者把握,这方面应该上涨有一定持续性。
    左安龙:你对这一次进场的资金怎么看?昨天我们在节目里念一个观众的来信,说这波资金完全是境外资金,包括在香港机构资金的回流,我不知道你现在回过来怎么来看。
黄东升:这是其中一方面,因为大家看一下这波上涨,除了刚才几个主线的蓝筹股之外,有色,煤炭涨的最凶的,有色、煤炭这两个板块他们的股性,特别是有色,可讲的故事和股性一直是最活的,可以看出炒作它的资金都是一些短线的热钱,一方面是境外的热钱流入,这是一方面,另外比较重要,我们房地产行业里面炒作的一些热钱流入,这也是近期得到公认的,因为从今年4月份到现在,各地出的限购令也好,或者其他一些政策都是针对于炒房和投资房产的,大量的这种活跃的资金从房地产撤出之后,一看国内A股市场确实这些品种估值比较低,可讲故事也比较多,大量参与这样的板块,造成市场在境外资金和国内资金,周边市场的带领下出现井喷式的上涨,这种上涨有可能引起大量的赚钱效应,市场整个的做多热情被彻底的激活了,这种情况下,市场出现持续性调整的可能性很小,所以就会造成今天这样连续逼空的上涨,特别是昨天收出了一个长上阴线,放量长上阴线,正常可能至少在上影线附近消化一个星期,或者三五天,没想到今天直接全收掉,放量收掉,这种上涨也能看出确实整个市场的做多热情被激起来,这个位置提调整是很不理智,就是顺势持股,只是踏准市场上涨的主流热线就可以,这是非常关键的。

今日关注2:如何从“十二五”规划中挖掘投资机会
黄东升:收入分配改革利好保险股                
    左安龙:今天大家都知道,中央正在开重要会议,这个会议和我们经济密切相关,就是十二五规划问题,就这个里面,我们从这样一个思路,从这个思路来看,寻找一些投资机会,估计会怎么寻找?
    黄东升:今天早上盘面已经有所反应,今天下午的时候,这种品种可能有所分化,上午的时候一些关于新兴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新技术的股票表现不错,因为这次我们的三中全会来看,应该是为我们今后十二五规划进行一个定调,其中有两点是最值得市场关注,也就是各方预测的算是焦点,第一个就是关于收入分配改革问题,就是整个社会公平的问题,这个是焦点,另外就是关于新兴产业规划的一个问题,所以第一个问题,主要体现在我们市场盘面来看,其实更多的从收入提高这样的角度来看,因为改善我们整个收入分配改革,使得整个居民收入在提高,在今年上半年也提出这个政策,就是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今后五年居民收入平均涨一倍,这个是有数据根据的,涨一倍的可能性相对比较大,这次来看,如果是收入水平普遍提高一倍,特别是中西部提高,对保险行业,是较大的一个正面的作用,是基础是有的。
    左安龙:为什么呢?
    黄东升:因为保险的业务来看,更多的是和收入提高有关,而且是高度密切相关的,大家回想一下当年的日本,提出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之后,今年5年,10年整个保险行业是一个高速的发展期,全国居民收入大幅提高。
    左安龙:真这么讲,何止保险,真的要是公民全上去了。
    黄东升:对,但是体现在我们目前盘面来看,这个比较直接受益,有钱以后再消费那是另外一回事,从直接盘面影响就是保险这样的行业,所以从走势来看,走的也是很不错,比如太保,平安都走的不错,再看它的港股走的更好,平安的港股都快到90块,而且我们这边才60多块,上涨的空间应该还是有的,只是在这个位置短期涨的太多,有一个横盘整理的过程之后,应该还会上走,这是关于第一个,收入分配改革之后引起的投资机会,另外一些新兴产业的振兴规划,包括发展资本市场,来为创业板的新兴产业提供资金支持,这都是能看出,对整个行业大的产业支持力度很大,但是这个产业牵扯面太广,对盘面来看过于分散,一般投资者参与难度相对比较大,更重要大的概念,就是新兴产业概念里面的个股的估值都已经太高了,这里面可能更多的蕴含的不是很大的机会,反而是一定的风险,所以投资者应该分清来看,这个会议对盘面中个股带来的机会。
    左安龙:另外东升我再跟你探讨一个问题,当然现在大盘权重股上来了,而且小盘股在回,创业板已经早就开始回了,似乎人们认为风格转换了,怎么怎么了,但是你别忘了,整个从市场角度来说,我们曾经经历过大盘股搭台,小盘股唱戏的年代,它也经历过,现在难道就是大盘股就这么涨上去,其他一直回下来了吗?
黄东升:现在看,当时的大盘股搭台,小盘股唱戏的可能性,已经唱了一年了,基本上唱了一年了,当然整个权重蓝筹股一直维持在一个横盘整理的位置,而一会涨,一会跌,这过程当中,题材股一直很活跃,中小板题材股一直很活跃,现在估值来看,已经在历史高点了,蕴含着很大的下跌空间。

今日关注3:如何把握ETF事件套利
    左安龙:朱斌,请你来谈ETF,就涉及到套利的问题,上次谈到叫顺势套利,就是瞬间套利,顺着这个时间的一个机会点来了以后马上套利了,当时你说有三种套利方式,除这个以外还有什么?
    朱斌:还有一个是演示套利,就是一个T+0,还有一个事件套利。
    左安龙:你今天准备谈什么?
朱斌:今天我们给大家讲一下,事件套利这一块,事件套利,基本上都是围绕着市场上,比如我们拿50指数来说,它有50只股票,哪一只股票停牌的时候,你比如说某一只股票停牌,这个停牌你买不到的时候,我买入ETF,可以使赎回到手里面,预期它将来要涨,当然这里面要分析一个什么问题?分析基金公司它有一个清单,股票的清单,这里面是不是固定现金替代?它有一个允许现金替代,这里面要分析,如果是固定的现金替代,它拿现金给你,不给你股票,现在我们大家看到双汇发展,深证成指里面的,它就是固定现金替代,它不给你股票,我给你收盘价,按市值算我给你现金,因为它预期将来开盘要涨,你拿不到股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