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调控新政满月:房价真摔 炒家忙转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底10月初,楼市二次调控出台,政策效果可谓立竿见影,各大中城市楼市迅速降温,各地观望潮、退房潮、降价潮暗流汹涌……这还不够,种种迹象表示,楼市还将进一步严控,房价真摔或已为时不远

  号称比史上最严还严的9·29楼市新政才迎来“满月”,10月31日,又传出了一则“多地首套房房贷利率取消原先的七折优惠,最低提至八五折”的消息。多位专家对此认为,这是国家进一步严控楼市的重要信号,众人期待的楼价大幅下跌或将成为一触即发的事实。

  银根渐收紧

  “我们已经接到口头通知。”这是昨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致电工商银行客服得到的回答。该客服表示:“原则上,首套房(三成首付)贷款利率折扣优惠现为八五折,但如果用户信用良好,不排除给予进一步优惠。”但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和民生银行客服人员却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他们并未接到口头通知,不能作明确表态,具体需要与各分行进行联系。

  事实上,早在2月,“新国十条”尚未出台之前,就有消息称,中国银行、浦发等银行已经用各种方式将首套优惠利率上调至八五折。为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如果消息属实,此为楼市进一步严控的信号不假,但最关键是在于能否严格执行。”

  在杨红旭看来,首套房贷利率折扣优惠提至八五折并不意外。“符合国家强调的控制房贷风险的要求;而且就七折来说,银行并不能很好地盈利;此外,时至年底,国有大型银行房贷指标几近完成,无需再吸引大规模楼市贷款。”

  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果消息确实,将打击到投资和投机购房者。在增加购房者成本的同时,这也是国家严格执行二次楼市新政的信号。”

  但薛建雄也指出,这一政策实际效果有限,在他看来,调控楼市更有效的办法是,将‘总银根’收紧,如“再次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

  炒家忙转战

  记者发现,配合二波调控,不仅银根在收紧,与楼市相关的其他方面也在逐步严控。

  最近,证监会就宣布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重组申请,并要求已受理房地产类的重组申请进一步征求国土资源部的意见,被专家解读为“房企融资环境再度收紧”。北京市出台的开发商新房预售款的监管制度,也被认为掐准了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命门”,并或在全国推广。更早前,14座城市的“限购令”在市场上同样起到了“震撼”效果。此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10月25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会议重申,“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