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委重提垄断行业改革 十二五央企减30-50家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30日,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在“十二五经济形势展望高峰论坛”上表示,垄断行业改革将是“十二五”期间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具体改革将“分类型、分环节、分层次”进行。

  这是国资委官员对垄断行业改革的最新表态。

  李保民说,“十二五”期间国资委将在三个方面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改革国企收入分配制度、进行垄断行业改革。

  此外,李保民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央企业数量将从目前的123家,减少至30-50家。

  早在“十五”规划阶段,垄断行业改革就已被提上日程。2001年,时任国务院体改办主任王岐山就曾提出,要对电力、电信、民航、邮政、铁路等传统垄断行业实施改革。

  而事隔十年,根据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常修泽最新的《中国垄断性行业深化改革的研究》报告,目前电信及其他信息传输服务业中民资的比例为1.8%,铁路运输业中民资所占的比例仅为0.6%。

  今年5月,国务院公布“新36条”,放开民营资本进入原油勘探。目前全国共有56家炼油企业,但因为原本由发改委发放的原油排产证目前实际控制在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巨头手中,56家企业多数没有拿到排产证,经营困难。

  “最近,汽油涨价,社会上责怪的声音很多,但是问题出在哪里,怎么解决,不够明确。”李保民说,垄断行业改革需要分类型、分环节、分层次进行。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表示,“十一五”期间国企改革致力于减少央企数量,“合并同类项”,在提高效率的同时却打造了越来越多的“巨型公司”,改革日趋艰难。

  目前,国有企业的垄断企业包括中盐总公司、中石油、中石化、中电信等八家企业,其共同的行业特质包括价格不完全向市场放开,且有准入门槛设置。2009年,此八家企业的营收占到了央企总营收的40%。

  张军表示,国资委应当单纯的回到“出资者”的角色上,不需要更多的行政色彩。如果担心作为出资人的利益得不到落实,则可采取在国企董事会中委派一名高管的方式,使其在国资经营过程的重大问题中享有投票权,反映国资委的利益。

  “要真正实现打破行政垄断的目标,需要一个很好的体系设计,”张军表示,“且必须采用自上而下的方式进行。”

  在“十二五”的具体改革路径上,资源性行业,尤其是石油业,被业内专家视为有可能先行展开试点的对象。

  一名中央党校的专家认为,石油行业的现状反映了目前资源性垄断行业的典型困境。一方面其本身具有战略物资的性质导致其无法完全向市场开放,而另一方面,石油及其相关工业也急需通过提高技术水平等加强自身的竞争力,带来了其引入多样化投资者的需求。(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