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3200点或有较大压力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15: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达证券 黄祥斌

  本周一股指高开高走,一举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并以最高点收盘,量能有效放大,强势特征彰显。盘中,不仅“煤飞色舞”卷土重来,新能源、创业板、高科技板块等也不甘其后。如果说之前的股指强势得益于美元走贬、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以及十二五规划这“三驾马车”的齐头并进,那么,当前的上涨则更多来自于美元贬值预期及十二五规划这两条逻辑的双箭齐发。

  本周随着美联储议息会议的举行,伯南克之前关于定量宽松政策的表态将最终揭晓。当前,市场对于此次美联储购买国债及有价证券总量的猜测有两个版本:其一是未来5个月购买5000亿美元,其二是总计7500-10000亿美元,持续至2011年中期。其实最终美联储未来总共会购买多少亿美元的国债及有价证券,笔者相信美联储自己心里也没底。既如此,对于美元指数而言,短期更多的在于此次公告出来的数据是多于或者少于之前的普遍预期。

  当然,在数据之外,伯南克的表态也能引起很多的遐想。鉴于之前的G20财长、央行行长会议各国并没有在汇率领域达成一致意见,笔者猜想在11月中旬召开的G20首脑会议之前,寄望于美元汇率大幅贬值并不现实,毕竟,奥巴马也不希望因美元问题而引火烧身。那么,G20首脑会议后呢?美元汇率中期的走势取决于两个因素:其一在于G20峰会上各国首脑能否就汇率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这基本很难;其二在于美国的房价能否有效回升。而这主要是因为美联储实施定量宽松政策有两个目的。首先是购买美国国债,促使美国国债收益率维系低位,进而压低实际利率水平,这一方面有利于投资活动的活跃,另一方面也可以使债务人还债成本不至于抬升,尤其是房贷还款人。

  而只有美国资产价格有效复苏至购买者的成本之上,美国资产的价格才不至于陷入恶性循环之中,尤其是房价。综合美国财政赤字规模、贸易顺差国当年顺差总额、美国居民储蓄率等因素,笔者预估要将美国国债收益率维持低位,资金缺口在5000亿美元左右。其次是美联储购买有价证券的目的在于次贷危机后,多数美国金融机构持有的有毒资产以买入价计价,但是随着合约到期日正在或者即将到来,这些有价证券如果大白于天下,很有可能促发美国金融机构的“二次危机”,这显然是各方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因此,把这些有价证券转移至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中冰封起来,起码也是权宜之计。因为次贷危机是由美国住宅市场所引发,因而笔者预计,只有房价回归或接近至危机之前的价格,这些有价证券才会最终展示。根据多方的预测,该批有价证券的总额应在3-5万亿美元左右。从这个逻辑出发,可以预判美联储的定量宽松政策仅仅只是个开始,至于总量,未来突破5万亿也并非不可能,由此推断当前无论是5000亿还是10000亿,也许都仅仅只是个开始,其根本性的终结还需要等待美国房价出现较大幅度的回升。从这个角度而言,未来美元还会跌跌不休,美元指数在71-72位置也许是值得参考的技术支撑。

  众所周知,影响大宗商品价格主要有两个因素,美元汇率及全球需求。虽然主导近期大宗商品价格走高的主要是美元汇率因素,但是,笔者想强调的是,鉴于全球经济继续复苏是大概率事件,未来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因素也许会变更为需求,届时“煤飞色舞”将更为极致地演绎。

  国内方面,十二五规划涉及到的两方面投资机会值得关注。一方面,十二五期间,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将继续深化,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呼声日高;而根据国际经验,当人均GDP步入4000美元大关时,消费升级将是大概率事件,该预期给资本市场带来的投资机会也值得关注,诸如医药、汽车、旅游、家电、电子产品、服饰、食品等都应该都有轮动的机会。另一方面则在于产业结构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尽管七大新兴产业相关的板块已经历了一番轮炒,但这并不意味着其投资机会已终结。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下周即将公布10月经济数据,笔者推测10月CPI将创出年内新高,而对通胀预期的担忧,短期内会对股指带来负面影响,预计本周股指将呈现前高后低格局,上证综指在3200点区域会有较大的压力,而2950点区域也会有明显的支撑,操作方面,投资者需注意把握节奏及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