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供股不影响权证价格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行、建行宣布供股,权证价格不受影响。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 张冰洁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上市衍生产品部联席董事叶伟林先生。首先我们关注香港地区衍生产品最新的资金流情况,截至11月17日为止的五个交易日,恒生指数认购证资金流入最多,五天共录得近1.8亿港元资金流入,而认沽证则有6,302万港元资金流出。A50中国基金认购证五天共有近7,359万港元资金流入,认沽证则有340万港元资金流出。中国人寿认购证五 天共有3,895万港元资金流入,周三有172万港元资金流出。

    牛熊证方面,恒生指数牛证五天共有近3亿港元资金流入,周三有1.5亿港元资金流入。香港交易所牛证五天共有682万港元资金流入,熊证则有94万港元资金流出。A50中国基金牛证五天共有350万港元资金流入,熊证则有249万港元资金流出。

    中行、建行宣布供股

    据叶伟林介绍,中国银行H股在本月初宣布落实供股方案,以每10股供1股的比例,要求股东供股,供股价每股2.74港元,与供股前一个交易日的股价比较,有百分之四十五的折让,集资金额接近208亿港元,如果连同A股的供股所得,总集资金额约为595亿元人民币,将会用作提高核心充足比率。

    根据中行行长李礼辉在11月1日表示,完成今次供股后,中行的资本需要,可以维持到明年底,因此暂时并没有进一步的再融资计划。

    另外,建设银行也在本月初宣布,H股部份以每10股供0.7股的比例供股,供股价约4.38港元,比供股前一个交易日的股价低百分之四十六,如果连同A股的供股部分,总集资金额达到616亿元人民币,以维持资本所需。

    供股不会为权证带来影响

    据叶伟林介绍,一般来说,上市公司进行供股时,供股价会比股价存在折让,以刚才提及的中行和建行为例子,两只股份的供股价,都比股价低百分之四十以上,因此,当相关股份进行除权,股价就会下跌。

    在这个情况下,投资者可能会担心,如果持有的权证相关资产供股,当股价下跌时,会否对认购证价格带来不利影响?相反,认沽证的价格会否因此受惠?答案是不会的。

    据叶伟林介绍,在每一只股份落实供股后,为了保障早已持有相关权证的投资者,不会因为供股活动而受到任何损失,香港交易所会要求相关发行人,对相关权证的行权价和行权比率,根据供股条款,按比例作出调整。由于供股会令股权摊薄,相关股份的价格会因此下跌,所以投资者持有的认购证及认沽证行权价均会调低,行权比率也会跟随供股比例作出修改。

    但是,投资者应该注意,供股不一定是坏消息,最重要的还是市场对相关股份的供股反应。以中国银行为例子,当宣布供股详情后,市场解读为消除不利因素,股价在之后几个交易日录得明显升幅,为投资者带来了回报。

    如果一只股份落实供股,与持有正股的投资者不同,权证投资者并不会获发供股权,所以投资者不需要考虑供股的问题;另外,即使发行人因为正股供股而作出对冲安排,也不会向投资者收取额外费用。

    但是,如果投资者对相关股份供股后的走势有明确看法,也应该留意所选的权证行权价,应避免选择过份价外的认购证和认沽证,否则如果看错正股走势,相关权证可能会变成更加深入价外,对价格带来不利影响,甚至失去全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