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调控措施或令大市波动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港府上周五收市后,宣布多项措施遏抑楼价上升的措施,而人民银行亦再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市场人士担心,内地银行股份股价有机会再受压力,恒生指数也有机会进一步下试低位。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 曹梦媛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上市衍生产品部联席董事叶伟林先生。介绍香港地区股市和衍生产品市场的最新资讯。

    港府宣布多项遏抑楼价措施

    据叶伟林介绍,香港特区政府上周五收市后,宣布遏抑楼价上升的多项措施。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上周五收市后宣布多项措施遏抑楼价上升,当中包括征收短期转让额外印花税,投资者买入物业后6个月内转售,要缴付交易金额百分之15的额外印花税,6至12个月内转售额外印花税百分之10,而12至24个月内转售额外印花税也要百分之5。

    另外,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在上周五收市后宣布,收紧银行提供的按揭比率上限,主要是针对豪宅买卖,1200万港元以上住宅的交易,按揭比率上限由百分之60下调至百分之50,800万至1200万港元住宅的交易,按揭比率上限则由百分之70收紧至百分之60。

    港股上周下跌 周一早市港房产股港银股续跌

    据叶伟林介绍,其实香港股市在上周五开市时已传出有关消息,恒生指数曾下跌接近400点,不过之后在内地股市带动下,跌幅大为收窄,更一度反过来上升,收市只是轻微下跌32点,收报23606点。

    叶伟林引述,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有关的遏抑楼价措施后,有香港地产代理的研究报告指出,上周末客户预约参观二手楼盘的人数较前一周末减少超过百分之20,有券商并预期香港的住宅楼价或有百分之5至百分之10的下调空间,对房地产股份不利。房地产股份中,今天早段以信和置业的跌幅较大,曾下跌超过百分之7,新地和长实的股价也曾下跌百分之4。银行股方面,汇丰下跌百分之0.5;中银香港下跌百分之0.4;而恒生银行则下跌百分之2.2。

    人行上调存款准备金 市场人士担心续加息

    据叶伟林介绍,上周五收市后,中国人民银行宣布,11月29日再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是人行本月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也是今年内的第五次出手。
 来就有部份市场人士担心内地继续加息,人行连番出手的情况下,不排除或会增加投资者这方面的忧虑,内地银行股份股价有机会再受压力,恒生指数也有机会进一步下试低位。

    恒生指数月初开始调整,并在上周连跌四天,但欧洲方面爱尔兰宣布可能接受援助,而市场也逐步消化内地调控物价的消息,港股早前的跌势基本上在上周后期已喘定,恒生指数在上周三至五只是在23,200点至23,700点之间反复,但现时受到两大不利因素影响,后市的波动可能会较大;而后市发展方向如何,热钱的流向将会是关键。

    权证资金流以看多为主 

    资金流向方面,据叶伟林介绍,上周约有3港元资金流入恒指牛证,而同期流出恒指熊证资金则约2亿港元。今天早上由于大市下跌有投资者趁回落部署看多,导致资金流入恒指牛证。

    而汇丰控股上周五逆市开出阳烛,并曾升至接近83港元位置,技术走势可说是略为好转。另外欧洲债务危机露出曙光,也可能对汇丰的股价有支持。汇丰的权证近期的成交十分活跃,上周一更曾经超越中国人寿,成为个股权证的成交最活跃的项目,单日成交金额达24亿港元,占权证总成交的百分之12。不过到了上周五其权证的成交金额回落,只有12.5亿港元左右,占权证总成交约百分之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