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手机收费如何看明白?(2010.12.6)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2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几条微博,收费3900元,天价话费究竟如何产生?
    金女士:发了几张照片,那技术能贵到比把我本人从这个北京运到莫斯科还来的贵吗?
    解说:手机计费,如何看得清楚?《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你用手机上过网吗?你了解手机上网要花什么样的费用吗?最近北京的一位金女士在国外用手机发了3条微博之后,回国后她发现,她为此支付了3900块钱的手机费用。那么这个话费是如何产生的?在今天智能手机是越来越普及,手机上网也是越来越方便,那么手机的资费系统还有多少需要我们去了解的盲点呢?手机收费应该怎样更好地规范呢?今天将就此展开评论。
    今天的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刘戈。同时,电视机前的观众可以通过下面的几种方式来参与我们的讨论。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解说:用手机在国外发了几条微博,帐单数据流量费达3900元,这两天一则被称为“史上最贵微博”的消息在网上关注度非常高。金女士出国办事,在莫斯科转机的时候,用手机发了几条微博,没想到几条微博,竟让她的手机停了机,还欠费3900多元。
    金女士:因为我没有在俄罗斯打过任何一出电话,我也没有发过任何一条短信,如果我只是发了几个字,发了几张照片,那技术能贵到比把我本人从北京运到莫斯科还来的贵吗?
    解说:金女士是联通ipone286元的套餐用户,她还预存了6999元的话费,同时花了2400元选了一个靓号,但她在开通国际漫游时却没有人提醒她,数据漫游如此之贵,联通工作人员对此解释说,计费没有问题,是严格按照国家核定的收费标准进行收费的。
    营业员:如果您是靓号用户的话,不需要再预钱,不用给押金。您的信用额度是3715元,也就是说超过这个数才会给您停机。
    解说:金女士拨通了联通的客服热线进行询问。
    金女士:我在海外数据漫游,它有没有一个什么上限?
    联通客服:如果国际漫游的话峰顶是6个G。
    金女士:峰顶是6个G是吧。
    联通客服:对,6个G的。
    金女士:那得多少钱呢?
    联通客服:按照0.1元每KB,您可以计算一下。
    解说:联通网站信息显示,俄罗斯属国际5区,数据漫游费1KB是0.1元,如果达到6个G的封顶流量,需要支付60多万元,营业员说,6个G上限只是个理论值,除非你的手机里,真的预存了60多万元,当费用超过你的预存款或信用额度时就会自动停机。
    天价微博事件,中国联通最近做出回应,承认,没有尽到对消费者事先告知的义务,过程中也没有尽到提醒与预警的职能,诚恳致歉,并将在尽快给金女士最后的处理意见。
   
    主持人:现在手机已经是比较普遍的一种通讯工具了,大家对于这个手机比如说通话还有发短信,它的使用以及它的资费都是比较了解,比较熟悉的,但是对于这个上网的资费的构成可能还有一些盲点,大家不是很清楚。
    刘戈:对。
    主持人:那两位评论员你们用这个手机上网吗?
    刘戈:用,我用的不算太多,一个是微博,一个是看地图,这两项的话,我会经常用。
    主持人:你们这个手机上网的费用你们了解吗?
    刘戈:我有基本的了解,因为我用的不多,它是在套餐之内的,那么金女士这个状况,她主要是因为她发生在境外,而且迄今为止我觉得这个很有意思的一个现象,就是说原因,事起是由于发微博,现在整个纠纷的战场也在微博上,今天我在金女士的微博上我看到了很多的内容,开始的时候她实际上只是一个提醒,其实她没有想跟谁要取得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她说奉劝各位亲朋好友以后你们到国外,要上网的时候可要小心了,我发了三条微博,3900块钱,发了这个以后,到今天为止,我上网那个时候,有7600多条转发,有2700多条评论,也就是说为什么会产生这么多的,这样普通的一条微博为什么会产生这么大的反响呢?我想可能很多人可能有过类似的经验,不一定发生在境外,也就是说最后他们被收的钱和当时预想的不太一样,像金女士这样,她只是想我上一个网,我也没打电话,我也没发短信,我仅仅是发了几十个字的微博,因为微博一条最多只能140个字,或者她又加了几张照片,最后产生了这样大一个额度,她是万万没有想到的。那么其实可能她当时不会想到俄罗斯和中国相比,它的上网的流量比中国贵330倍,也就是说1兆的流量在中国它只需要3毛钱,那么在俄罗斯需要100块钱,这样一个大的差距,她完全没有料到,所以当这样一个帐单,摆在她面前的时候,她觉得非常的吃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