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加坡主权基金增股至16.35% 成中金第二大股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沈玮青)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昨日表示,该主权基金已经对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简称中金)的持股比例提高了一倍以上,成为了中金公司第二大股东。至此,中金公司的股权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

  大摩所持股份转卖4家

  GIC新闻发言人刘易斯表示,该公司对中金公司的持股比例已经由此前的7.35%提高至16.35%,而新增的9%的股份均购自摩根士丹利。前天晚上,大摩宣布该公司出售中金公司34.3%的股权一事已经获得所有所需的监管部门批准。

  根据声明,大摩拥有的中金股权将被德太集团(TPG)、KKR集团、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和大东方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瓜分”。但声明中除GIC外,并未提及其他三家公司对这部分股权具体的分配情况。昨日有外媒报道,德太集团和KKR集团各计划收购大摩股权的10%,余下的约5%由大东方购买。

  据悉,股权变更后,GIC将取代大摩,成为中金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继续以43.35%的股份位居第一大股东。中金公司董事长李剑阁表示,今年是中金公司成立15周年,此次股权结构调整,对中金公司具有十分积极的战略意义,将有利于促进中金公司的长远发展。

  投资15年获20倍回报

  中金公司是中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投资银行,也是第一家合资券商。1995年,大摩与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名力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中金公司。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中金成立之初资本金为1亿美元,后增资至1.25亿美元,大摩当时合计投资约为3500万美元。如今这笔股权预计将实现约7亿美元的税前收益,按此计算,大摩在中金投资15年,回报率高达20倍。

  对于摩根士丹利撤出中金的原因,分析人士认为,大摩在中金公司的业务管理方面没有话语权,撤出中金是为了另起炉灶,与华鑫证券筹备成立合资投行公司。

  变更前

  中央汇金投资公司 43.35%

  摩根士丹利 34.3%

  中国投资担保公司 7.65%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 7.35%

  名力集团控股公司 7.35%

  变更后

  中央汇金投资公司 43.35%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 16.35%

  德太集团(TPG) 约10%

  KKR集团 约10%

  中国投资担保公司 7.65%

  名力集团控股公司 7.35%

  大东方人寿保险公司 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