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货币政策展望:准备金上调3-4次 加息1-2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4: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家分析,物价在2010年底有所回落之后再度上行,2011年通胀压力将前高后低,全年CPI同比上涨4%左右。

  11月份,信贷投放量再超预期,CPI也犹如脱缰之马行至年内最高点,通胀压力无疑成为2011年的重要经济问题。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稳定物价作为2011年政府工作的重点,而对于治理通胀的重要政策工具,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的调整无疑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给本报记者的研究报告指出,预计2011年物价上涨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初步预计2011年全年CPI同比上涨4%左右。其中,预计存款准备金率还有可能上调3—4次,适当加息1—2次。

  信贷控制趋紧

  本应在年底大幅回落的新增贷款,继9月、10月之后,11月,银行信贷投放量再超预期。据央行数据显示,11月份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640亿元,较上月下降237亿元,前11个月的新增贷款规模达到7.44万亿元,距离全年新增7.5万亿元的目标仅余500多亿元。

  在公布11月份金融数据的同时,央行于当天晚上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30天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2010年内的第六次。

  此时,各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不仅再创近期新高,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冻结了银行近3500亿元的流动资金。而此时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所剩无几。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11月新增贷款维持高位主要是因为在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受明年信贷额度收紧预期的影响,很多企业提前借贷,银行也加快放贷节奏以尽早获取利息收入。

  据本报记者向银行相关人士了解,目前银行年内的信贷额度基本告罄,而且监管层对信贷的管控力度也比较大,因此,12月份新增贷款将会有个明显的回落。

  鄂永健认为,在货币政策明确转向稳健的背景下,尽管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保持旺盛,但信贷控制更趋严格将导致新增贷款规模下降。

  “但在国内信贷需求旺盛、境外资本流入压力较大同时公开市场回笼存在一定困难的情况下,预计2011年底之前准备金率还有可能上调3—4次,每次0.5个百分点。考虑到目前部分银行的贷存比已经超过75%,未来再次差别性调整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依然存在。”鄂永健认为。

  加息空间较大

  12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CPI同比上涨5.1%,创出28个月以来的新高,这个结果仍然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

  有业内人士分析,12月份CPI会出现见顶回落的可能性较大。首先是正翘尾效应会于12月份消失而减缓物价上涨,另外近期政府价格调控措施起效,食品价格开始出现回落。

  不过,陆志明认为,虽然年内通胀压力将见顶回落,但是未来农产品价格长期看涨、工资与资源品价格逐渐走高、热钱流入加速使国内流动性过剩压力仍在、美元贬值推动大宗商品上行等通胀压力仍将中长期存在,再加上今年年初物价较低的基期效应,物价可能在2010年底有所回落之后再度上行,预计2011年通胀压力将前高后低。

  同时,由于2010年下半年货币信贷增速仍处于高位。即便2011年上半年开始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但货币政策的时滞也会导致短期内流动性过剩的状况难以缓解。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加息与资本市场上涨预期下热钱流入加快。货币层面的宽松也会增加2011年上半年的通胀压力。

  陆志明认为,合理运用稳健的货币政策,强化货币通胀预期管理。尤其是在国际游资流入加速、通胀压力仍将维持高位的2011年上半年,应尽早采取有力的货币政策转变通胀预期。如在调整数量工具准备金率的基础上,对价格工具利率进行调整。明年如果外汇占款比较多,就有必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3—4个百分点;对于目前存在负利率问题也应尽力修复,可适当加息1—2次,每次上调0.25个百分点,尽量缩小负利率的程度,降低其对通胀预期的影响力。(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