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盘点2010年中国保险业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保险业多种模式参与社保体系建设获重要进展

  2010年10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门就保险业服务国家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典型样本“湛江模式”作出重要批示:“湛江的做法和经验值得重视,"湛江模式"不仅是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在新医改中积极作用的成功实践,而且是拓展管理民主的有益探索,从这点来说,湛江的做法和经验可供医疗、卫生、教育等部门参考。”

  与地方政府合作创建这一模式的国内首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中国人保健康,2007年首先承办湛江市城乡居民补充医疗保险业务,在参保人员缴费不增加的情况下,保障程度翻了一番,人均住院费用从2007年的8852元降到2008年的7369元,目前为湛江市4.5万公务员提供医疗补助保险、为26万企事业单位职工提供大病救助保险、为563万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大额补助保险,覆盖面约占湛江全市人口的80%,承担医疗保障责任超过1200亿元。

  在江苏宜兴,市政府尝试以购买服务、“征、管、监”分离的方式,由政府征缴养老保险费用、第三方机构即中国人寿管理养老保险业务、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监督运行的方式,确保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这一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据统计,如果按传统做法由社保机构统包统揽,需要增设200余人的管理队伍,至少需要1000万元投入,选择服务外包则只需要100万元成本。

  在福建晋江,市政府与太平洋寿险联合“托管”农民医疗保障基金,率先实现了新农合政策下的“全民医保”。据统计,晋江市2010年的参合人数达到95.6万,参合率达98.16%;2009年度,晋江市参合人共出院结报补偿67229人次,总补偿费用1.57亿元,人均住院补偿额为2338元,实际补偿率48%。

  点评在政府积极改善民生、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进程中,保险业涌现出“湛江模式”、“宜兴模式”、“晋江模式”,地方政府与商业保险机构积极合作,在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新农合服务中,发挥了商业保险机构不可或缺的重要补充作用。

  “湛江模式”的要义是合署办公,通过合署办公,建立了基本医疗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相统一的一站式管理服务平台,健康险公司为基本医疗保障提供医疗管理、单证审核等专业服务,减少了社保部门的管理人员和运营成本,提升了行政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优化了医疗卫生资源管理,提高了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使有限的医疗资源得到合理充分的利用,实现了社保部门、公司与定点医院的“优势互补、无缝链接、合作共赢”,被称为保险业服务国家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成功实践和典型样本。

  中央高层充分肯定“湛江模式”在转变政府职能、借助第三方的专业优势、效率优势、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等方面的价值和意义,无疑会引导社会各界更加注重从制度、机制层面研究保险业在服务新医改中的积极作用,为推广“湛江模式”争取更大的政策支持。

  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宜兴模式”,“征、管、监”分离的透明模式,大幅降低了“新农保”中的政府运行成本;政府部门有效避免了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尴尬处境,打开了政府在更宽更深范围内引入商业公司服务政策性业务的通道,在有效保证参保农民在享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这一惠农政策的同时,还享受到一流企业带来的网点贴近、流程快捷、管理专业等多种附加值服务。

  新农合“晋江模式”,政府委托商业保险机构托管新农合,有助于建立新农合有效的运作机制,形成政府主导,卫生部门、财政部门监督,保险公司经办的运行方式,实现了“管办分离”;凭借保险公司在精算、机构网络、风险控制、服务等方面的优势,降低了人情赔付、挂床住院等风险,为参合农民节省了不必要的医疗费用开支。

  值得一提的是,湛江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合并,破除城乡居民身份界限,在不增加财政投入和行政资源、不增加群众负担的情况下建立城乡居民一体化的医保制度,使城乡居民享受到相同的医疗公共服务,促进了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社会的公平、正义。